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ying

長期運動引致

病患者男 - 14歲

經常長期運動冇做熱身,引致左腳膝頭下突起,唔知道係壓力低下引起發炎定移位,望落左右腳膝頭唔均勻,但唔痛
洪亮斌醫生回覆:
 2/12/2024
你所患的正是脛骨結節軟骨炎(Osgood-Schlatter disease)。脛骨結節乃髕骨(菠蘿蓋)以下凸出的地方,是臏腱連接脛骨之處。每當我們伸直膝關節,脛骨結節都會受到臏腱拉扯。

然而,青少年的脛骨結節,在骨骼成形前,生長板尚未閉合。經常重複跳躍、踢腿或跑步,生長板便會不斷受拉扯而引致發炎。故此不少熱愛籃球、足球的男生,賽後都會感到前膝痛,當蹲下或跪地時,痛楚更會加劇。嚴重者的脛骨結節生長板,在堅持重複鍛煉下,會經歷受損與愈合的循環,最終變成骨增生,令結節異常凸出,亦成為年輕患者求醫的主因。在X光檢查下,脛骨結節會變大而不規則,甚至碎片化而形成小骨。

治療方面,脛骨結節軟骨炎一般可透過休息和冰敷自愈,有需要時,非類固醇消炎藥和物理治療亦可紓緩急性炎症。只要平時多做四頭肌伸展運動,在運動時戴上束帶型護膝,都可預防軟骨炎復發。隨著女生和男生,分別於14和16歲後骨骼成形,生長板逐漸閉合,軟骨炎亦會自癒。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