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109 ] tcl35

戒斷藥物後仍有戒斷反應

病患者男 - 26歲

醫生您好,我因焦慮引起的腸鳴問題,在2023年3月起去睇精神科醫生,每晚服用一粒s-orophram 10mg和早上服用一粒deanxit press,因治療效果不佳,在2023年10月,我開始戒斷上述藥物。

因為S-orophram 10mg 是SSRI藥物,半衰期短,只有30小時。在10月中開始戒斷初期,我身體出現不少戒斷反應,例如頭暈,頭痛,頭部和手腳有觸電感覺,像是感冒。其後因為停藥後數天的戒斷反應實在太辛苦,我在戒斷開首數天每天服用deanxit press一粒,紓緩戒斷反應。

雖然我其後已成功戒斷上述兩種藥物,但間中我仍感到頭部有類似暈或觸電的感覺,用廣東話形容就是「頭fake下fake下的感覺」。個人容易感到疲倦。奇怪的是,停藥後,困擾我近半年的腸鳴突然減少了很多,排便一向也是正常,但手腳的皮膚就突然出現敏感症狀,例如會有類似蕁麻疹出現。

請問上述症狀是受藥物戒斷反應影響嗎?因為我上網得知抗抑鬱藥(尤其是半衰期短)十分難戒斷,其戒斷反應更可長達兩個月。我應否再睇精神科醫生,以永遠解決上述問題?還是該看其他專科的醫生?謝謝。
歐陽國樑醫生回覆:
 11/27/2023
tcl35 你好,

其實身體不適包括腸鳴可以是1身體問題 2情緒症狀 3藥物副作用,甚至可以同時出現或於不同時期來自不同原因,焦慮症正是2情緒問題引致的身體不適反應,而經驗上最常見的原因是焦慮性格而再加上上網胡亂搜查醫學資訊信以為真,便是引發焦慮症最常見典型病史。
而單看你的情況,似乎無論是藥物效果,以至到你對於整個治療的理解似乎也有甚多問題和不足之處,不能好好處理對焦慮及藥物的理解用多長時期治療也很大機會沒效果,與其是由你自己去處理,還是認真找一個精神科醫生,但當然醫生可能是先會否定你一些想法做法。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