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長時間站立的工作群 患上靜脈曲張的風險較高!

在過去的數據顯示中患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但現今社會的生活型態有所改變,近年來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如需要久坐、久站都是高風險族群。「今年35歲從事產品銷售的黃小姐,因為每天上班都需要站立的關係,以致雙腳小腿出現靜脈曲張,她表示穿着短裙時十分難看,經外科醫生建議後她決定進行射頻消融術,徹底根治這個頑疾。」

靜脈曲張

靜脈主要是負責把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由於腿部靜脈距離心臟較遠,血液回流的動力需要來自下肢肌肉縮放的輔助,以及靜脈瓣膜的引導。正常情況下,下肢血液在肌肉與瓣膜的協助下應當順利回流至心臟,如果靜脈瓣膜的功能減弱或閉鎖不全,容易使過多血液瘀積在下肢部位,進而增加下肢靜脈的壓力,誘發靜脈曲張。
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
靜脈曲張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或小腿僅有細微藍色的血管紋路。當出現症狀時,患者可能自覺小腿皮膚癢、水腫、腿部酸痛、容易抽筋、腿部沉重感等。在大腿或小腿的皮膚外觀上,會冒出蜘蛛網狀、蚯蚓狀的扭曲血管,隨著病情發展,足踝皮膚還可能變色、潰爛。

久站、久坐是高風險族群

靜脈循環、回流心臟的狀況不良,下肢部位長時間承受壓力、腹部壓力增加等,且大多跟工作型態有關,也是形成靜脈曲張的原因。
 先天因素(如先天血管瓣膜功能不全)
 懷孕
 肥胖
 吸煙者
 年長者
 長期咳嗽
 經常便秘
 常舉重物(如搬運工)
 久站、久坐(如老師、銷售員、醫護人員)

治療方式

靜脈曲張的治療主要為外科手術,並無藥物能有效治療此病。由於受損的靜脈瓣膜是無法復原的,穿壓力襪並不能治癒靜脈曲張,只能控制病情。

外科手術

外科醫生會在大腿及小腿切開一個數厘米的傷口,然後將擴張了的靜脈結紮及抽出。若有以下情況則不宜進行手術治療,如局部發炎或感染、出血傾向、懷孕、過度肥胖、深部靜脈阻塞、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淋巴水腫等。

靜脈腔內射頻消融術

醫生首先利用超聲波確定靜脈擴張的位置,然後在大腿製造一個如針孔大的開口,再將導管經皮膚放入靜脈中。當導管進入靜脈後,便會發放射頻能量,以燒灼靜脈壁令其萎縮。

硬化劑治療

在超聲波監察下,醫生將硬化劑注入擴張的靜脈中,藉以破壞血管內膜,使血管產生發炎反應而硬化、萎縮,短時間可能會有瘀青的情況。
4大預防靜脈曲張
1. 避免久站或是久坐:雙腳一旦不是平放,都會增加腿部靜脈的血壓,靜脈血壓長期過高會增加靜脈曲張的風險。
如久坐工作者,應盡量每小時起身活動約5分鐘;如久站工作者,可穿壓力襪,促進血液循環。
2. 足夠運動:有助鍛鍊小腿肌肉,幫助血液回流。
3. 穿壓力襪:若需要長時間站著工作,應穿著合適的醫療級壓力襪,這能減少腿部的負擔,幫助血液回流。
4. 控制體重:減重可以緩解腿部壓力,延緩血管退化。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愷怡醫生
長時間站立的工作群 患上靜脈曲張的風險較高!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