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忽視脊椎側彎 惡化損心肺

脊柱側彎常現於青春期,影響約4%青少年。一名女童9歲時發現脊柱側彎約30多度,惟無使用矯形腰架,約5年後增至58度,情況嚴重致影響外觀及心肺功能,要以手術治療。有醫生提醒,如子女確診脊柱側彎,即使度數不高,家長亦不應忽視其嚴重性。
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向左或右彎曲呈現「C」形或「S」形,兒童脊椎側彎成因有3種,包括先天性脊椎骨異常,如遺傳及脊椎天生異常等;肌肉及神經性問題導致,如肌肉神經失調、痙攣、腦膜炎等,以及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
女童無用矯形腰架 致側彎加劇
現年16歲的Toby於9歲時發現脊柱側彎約30多度,其父徐先生當時認為是她孭的書包太重,帶女兒到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診治,醫生當時建議Toby使用矯形腰架,可減低惡化機會,惟其不願意使用。直到Toby約13歲,經診斷證實她脊柱側彎增至40度,一年後更增至58度,家人終決定讓她做手術。
港安醫院骨科顧問醫生麥建章稱,一般人有3至5度的脊柱側彎,毋須治療,而根據世衞定義,如側彎為10度以上就要治療。Toby的脊柱側彎屬「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會影響患者高低膊、肩胛骨左右不對稱突出、腰部不對稱等,嚴重可影響外觀及心肺功能。
他提醒,如子女確診脊柱側彎,即使度數不高,家長也不應忽視其嚴重性,可先用矯形腰架,惟因需佩戴20小時以上,可能令患者不適,亦怕被同輩譏笑,故兒童使用前需接受輔導。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麥建章醫生
忽視脊椎側彎 惡化損心肺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麥建章醫生相關文章
長期腰背痛或患脊柱腫瘤 中老年屬高危族嚴重或致癱瘓
期腰背痛已成生活常態,以為只是生活壓力、勞碌過度所致?未必。原來不同時間、密度的痛楚,可能暗藏病症,小心是腫瘤警號!骨科專科醫生為.......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