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長期腰背痛或患脊柱腫瘤 中老年屬高危族嚴重或致癱瘓

期腰背痛已成生活常態,以為只是生活壓力、勞碌過度所致?未必。原來不同時間、密度的痛楚,可能暗藏病症,小心是腫瘤警號!骨科專科醫生為大家一一拆解脊柱腫瘤的迷思。

脊柱腫瘤可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當中9成為繼發性腫瘤。原發性腫瘤病例較少見,多為脊椎血管瘤,而且是良性的。而繼發性腫瘤之中,3至7成為癌症的腫瘤轉移。

當中60%為肺、腎或乳房等癌症轉發而成。骨科專科醫生麥建章指,中老年人士最高危,惡性腫瘤經靜脈網絡走入脊骨,較好發於腰及胸椎,約1至3成會轉移至頸椎生長。

原發性腫瘤則無特定好發年齡,有機會年輕如十多歲就已經患上。
若於前椎生長,屬惡性腫瘤的機會率達75%,椎體後方則只有35%為惡性。
麥醫生補充。若子女持續出現不尋常背痛,或突然脊柱側彎,家長需特別小心,有小部分機會是因腫瘤令骨頭長歪,或使其疼痛。
留意初期徵兆 注意痛楚規律
腰背痛是都市成年人的常見問題,但若痛楚時段、密度有特定規律,而本身又沒有過度運動、工作勞損等情況,就屬不尋常表現,需提高警覺。
一為晚間疼痛(Night Pain),晚上時分特別明顯。二為休息疼痛(Rest Pain),即使不郁動都會痛。兩者都是需要正視的,因為可能代表體內在醞釀惡性腫瘤,亦有機會是感染而致。
骨折、勞損都要郁動才會痛,不動相對上應沒那麼辛苦,故Rest Pain也要小心。特別是若痛了數星期也沒改善,就要正視。
另外一些明顯警號如體重驟降、胃口大減、神經功能出現問題,就應該馬上求醫,做進一步檢查。若有相關癌症病歷,或吸煙、飲酒習慣等高風險因素,也不容輕視。
若忽視病情 嚴重可致失禁癱瘓
年紀、腫瘤類別的不同會使病情有異,繼發性腫瘤生長速度較快,也具更大破壞力。「壓住神經線,或導致骨折的機會率較高。舉例若癌症腫瘤細胞轉移至脊骨,並持續生長,破骨而出使神經或脊髓受壓,或出現下肢無力和大小便失禁的情況。腫瘤使胸椎、頸椎受壓的病人,當脊髓受壓嚴重時候,初步出現的症狀可能是雙腳無力(俗稱發軟蹄),嚴重的話可導致半身不遂。」
頸椎脊髓收押的話甚至乎可以影響呼吸。若輕視情況、延誤治療良機,那手術的治療幫助亦未必大,因神經線並不是無限次康復的。相反,原發性腫瘤生得較慢,未必會一下子壓迫神經。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麥建章醫生
長期腰背痛或患脊柱腫瘤 中老年屬高危族嚴重或致癱瘓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麥建章醫生相關文章
忽視脊椎側彎 惡化損心肺
脊柱側彎常現於青春期,影響約4%青少年。一名女童9歲時發現脊柱側彎約30多度,惟無使用矯形腰架,約5年後增至58度,情況嚴重致影響.......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