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無法可修飾的「媽媽手」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姆指狹窄性腱鞘炎(DeQuervain's Tenosynovitis),是常見因肌腱勞損所引致的痛症。絕大部分患者都是女性,特別是產後受賀爾蒙改變,和需要長時間照顧嬰兒的母親。因此,它亦常被稱為「媽媽手」。
工作過後 緊記伸展運動
患者因重覆地使用手腕和姆指,令包圍着姆指肌腱的腱鞘變厚,肌腱與腱鞘互相磨擦,在手腕橈外側產生痛楚。常見產生腱鞘炎的動作,包括長時間用手腕來托住嬰兒的頸,單手拿着手機用姆指操作,和扭毛巾等重覆性家務。若病情嚴重時,手腕橈側會出現腫脹和感到無力。

母親的手腕,能輕易地承托初生嬰兒的重量。但當嬰兒愈來愈重,卻繼續以腕力抱嬰,便容易造成「媽媽手」。其實正確的提抱姿勢,是以大肌肉、大關節,來代替小肌肉、小關節:將嬰兒的頭和頸枕在手臂上近手肘的位置,以粗壯的上臂肌肉發力。工作過後,也緊記做手腕和姆指的伸展運動,才能避免患上「媽媽手」。
痛症持續 可選擇局部注射類固醇
「媽媽手」屬臨床診斷,但X光能判別其他腕部痛症,尤其是拇指腕掌關節炎。大部分的患者,透過休息、冰敷、非類固醇消炎藥、物理治療和戴上腕托,痛楚都會得到顯著改善。不過由於少量的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會經血液進入母乳,所以媽媽要暫時以奶粉取代母乳餵哺。如果痛症持續,可選擇局部注射類固醇,既不會影響母乳餵哺,消炎和止痛的療效亦較持久。只有少數的患者,最終需要接受手術,將狹窄的腱鞘鬆解。

為甚麼爸爸較少出現「爸爸手」?或者答案就在文首那句《真的愛你》的歌詞內。多少個眠乾睡濕的晚上,是誰願意把啼哭的嬰兒抱進懷裏,哄他入睡,直抱至患上「媽媽手」?又是誰,不願離開温暖的被窩,繼續呼呼大睡,或是整夜「機不離手」?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2019-08-01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洪亮斌醫生
無法可修飾的「媽媽手」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