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翹腳對健康有沒有負面影響?

內外全科,唔包翹腳?
有一日,麥太帶著兒子來看黎醫生。「醫生,我小朋友經常翹腳!」「咁關我甚麼事呀?」「你是內外全科嘛!」「唔好意思…內外全科,唔包翹腳!」「咁內外全科,包甚麼病?」

故事中的「黎醫生」沒有錯,翹腳只是生活習慣,甚至是一種身體語言,並非任何病。但如果日夜翹腳,久而久之,亦有機會帶來一些骨科問題,最終都會再找黎醫生。
翹腳對健康有沒有負面影響?
翹腳對健康有沒有負面影響,一直是個沒有結論的醫學問題。但有研究指,每天翹腳多於3小時,比不翹腳的更容易有肩膊傾斜(俗稱高低膊)、骨盤側位移和頭部前移。這些不良姿勢的出現,是因爲翹腳後身體重心偏離,脊柱為了再平衡重心而向反方向移動。頭部前移對頸椎的影響,在之前的專欄文章經已提及。而當肩膊和盤骨維持在非水平的狀態下,背部肌肉會因疲勞而出現痠痛和痙攣,並可引致姿勢性脊柱側彎。幸而,只要定時改變姿勢和多做伸展運動,姿勢性脊柱側彎是可以逆轉的。
伸展運動 可大大改善痛楚
當你經常翹腳而發現臀部至大腿後側麻痺及刺痛,加上辦公室一族總有些腰背痛,你或會以為是腰椎間盤突出引致坐骨神經痛。其實有一種稱為「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的痛症,是與經常翹腳有關。梨狀肌位於㬾部深處,坐骨神經線束附近,當它因翹腳而變得繃緊肥大,坐骨神經線束便會受到刺激和擠壓,產生與腰椎間盤突出相似的症狀。因此它亦被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通常在接受梨狀肌的伸展運動後,便可大大改善痛楚。

「仲有呢?」麥太問。由於篇幅所限,還有「坐骨滑囊炎、假性長短腳、腓神經麻痺、垂足、靜脈曲張、暫時性高血壓…」一些與翹腳相關的骨科及非骨科問題,都是內外全科所包括的。有需要時,「黎醫生」可轉介至相關的專科醫生跟進。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2019-05-23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洪亮斌醫生
翹腳對健康有沒有負面影響?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