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網球肘


網球肘
[ Tennis Elbow ]

網球肘(Tennis Elbow),即是在肱骨和其外髁的總伸肌腱附著部位會出現裂傷。

傷害原因為當伸肌收縮時腕部同時作劇烈屈曲動作,通常都是在反手打網球時動作不當所致。此外日常生活動作也可引起,如園藝和舉起重物等。

檢查時可發現病人的外髁出現壓痛,對伸肌肌腱源頭施加阻抗力時,即可使病人的伸肌收縮,用力將病人腕部向不彎曲時,會引發病人的疼痛症狀。

治療包括休息,即避免伸肌收縮。

注射氫化可體松到壓痛部位。第一次注射的成功率為75%,第二次注射為50%,第三次則為25%。如果注射三次皆未能解除症狀,則應考慮作肱骨部位的伸肌源頭鬆解術。

此手術可引起不適,而且效果未可預期。手術時將肌肉自骨骼處剝離,有些醫生甚至切除肱骨外髁。

在特別的狀況下病人可在手術後十二週內恢復網球運動。

高爾夫球肘(Golf Elbow)是一種類似網球肘的疾病,此時肱骨的內髁總屈肌附著部位發生扭傷或裂傷,引 起症狀。
打高爾夫球時,若病人打到地面上時。會使症狀加劇,這是其典型的症狀,因為這會使屈肌肌腱扭傷。此病較少見,且其壓痛部位不如網球肘不明確。

治療為在壓痛部位注射類固醇,應避免注射到尺神經上,其療效比網球肘差。


何痛不可治
[ 骨科 ] 錢炳航醫生
治療痛症時醫生常處方安慰劑,如神經痛用維他命,肢體疼痛用某些無甚作用的軟膏,可是醫學上不乏證據指出,安慰劑本來無用卻實際.......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 骨科 ] 張民冠醫生
網球肘或肱骨外上髁炎是一很普遍的問題,大部分成因都是因為過度使用,亦有少部分人是因為創傷而引致的。.......
不同種類的運動創傷
[ 骨科 ] 霍偉明醫生
相信大家都試過做運動時受傷,矯形及創傷外科中其中一個亞專科是運動創傷及關節鏡外科,正正是針對這問題而設。 運動創傷的部.......
運動創傷的五大成因: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何梖榮醫生
天氣最近很清涼,很多人都會多做運動,所以近來因為運動創傷而求醫的個案也比較多。而當中的人很多會問: “我只是剛開始做這運.......

網球肘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