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
[ Prostatitis ]

前列腺炎是一種非特異性男生殖系統感染,由非特異性細菌或病原體引起睪丸炎、附睪炎、精囊炎、 前列腺炎和尿道炎等。

可分為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及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

1. 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發病時起病很急,會發熱、畏寒、厭食、乏力等,並有尿急、尿頻、尿痛、排尿困難,血尿,腰、會陰、恥骨上區疼痛等現象。嚴重者會引致前列腺膿腫,用直腸指檢的方法,可以摸到腫大的前列腺,表面光滑,規則,有明顯的壓痛,會陰部紅腫,嚴重者可發生急性尿瀦留。在診斷方面,可將尿道口的分泌物作微生物學的檢驗,找尋病原體。

2. 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臨床表現與急性前列腺炎不同,滲出物比較少,病變輕者可以沒有臨床上症狀,而一般尿道外可有少量分泌,排尿時有不適或燒灼感,亦會有尿頻、尿痛、尿急、會陰部痛、下腹隱痛不適、性功能減退等現象。

1. 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多數是青壯年男性,由革蘭氏陰性桿菌引致的。球菌感染常起源於皮膚的化膿性病灶,或扁桃體、齲齒及呼吸道的感染灶,感冒和病毒也可誘發前列腺炎 。

2. 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可能會因急性前列腺炎的遷延而成,但大多數患者可以沒有急性發炎的過程。致病的病毒包括大腸桿菌、變形桿菌、克雷白菌屬、葡萄球菌、鏈球菌等,也可以由淋菌、真菌、病毒、滴蟲、支原體等引致。

1. 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治療時會使用適當的抗生素,而且應該臥床休息,多喝水,軟化大便,鹼化尿液等。如有膿腫形成,應將它切開引流,排出膿液,便會痊癒。

2. 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在治療時,要採用適當的抗生素。因為藥物瀰散到達前列腺體內的濃度常常不足,和受感染後的前列腺內之分泌物引流不暢,治療往往會出現問題。在治療時,需定期作前列腺按摩術,擠壓排除腺腔內的分泌性物質,可以排盡分泌物,加快消除炎症。


前列腺癌男性三大癌症之一 醫生話你知如何醫治
[ 泌尿外科 ] 葉維晉醫生
前列腺癌是男性三大癌症之一,5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三分之一可以在其前列腺中發現癌細胞。相對於肝癌、胃癌,前列腺癌屬於慢生長.......
男性常見疾病-良性前列腺增生,你又知多少?
[ 泌尿外科 ] 葉維晉醫生
前列腺是男性身體的一個器官,雖然有個「腺」字,但它并不是一條「綫」,而是一個在膀胱下的腺體。正常情況下,前列腺的大小大概.......
尿頻 滴尿 前列腺癌先兆
[ 泌尿外科 ] 葉維晉醫生
前列腺癌又稱為「男士殺手」,踏入五十歲的男士患病風險大增。「男士前腺聯盟」調查訪問五百零二名、五十歲以上男士,發現六成四.......
早防高危徵兆 炎夏易誘血尿
[ 泌尿外科 ] 黃國田醫生
仲夏酷熱天氣,流汗量大,是尿道疾病的主要誘因之一,泌尿系統乃人體重要一環,如缺乏照料,嚴重者甚至會有血尿。常有人以為血尿.......

前列腺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