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
[ Prostate Cancer ]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腺體,位於膀胱頸與尿道之間,形如合桃。前列腺分泌白色液體,營養及輸送精子。與精子混和,便形成精液。睪丸分泌的男性荷爾蒙直接影響前列腺的生長及運作。

年紀大的男性常有前列腺腫大的情況,大部份屬於良性增生,但當細胞出現基因變異,成為惡性腫瘤,這就是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有可能轉移到其他部位,常見的有骨和淋巴結。

前列腺癌是香港男性十大致命癌症的第五位,近年病發率不斷上升,由1990年的206宗新症增加至2005年的970宗,發病年齡多在五十歲以上。

前列腺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早期腫瘤並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導致相當部份病人發現患病時已屆前列腺癌的中晚期,影響治療成效。

前列腺癌成因醫學界還沒有得出準確的結論,但有部份人士較其他人有更高機會患上前列腺癌,若屬以下類別,須特別注意:
年齡:50歲以上患病機會升高
遺傳: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前列腺癌的發病機率也會大大增加。
飲食:長期食用高熱量、高脂肪性食物
其他:吸煙、肥胖、前列腺病變等

必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如高纖低脂飲食習慣有助預防或延遲前列腺癌的形成:

 限制攝取動物脂肪食物,減少進食肉類(尤其紅肉)
多進食豆製食物
多吃新鮮蔬果

為了正確地診斷病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醫生會進行以下部份或全部的檢查:
(一) 肛門指檢: 醫生會戴上手套,將手指放進病人直腸,檢查病人前列腺(位置貼近直腸)是否腫大或變硬。
(二) 血液檢查: 病人如有前列腺增大、發炎、或前列腺癌,他的血清中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會大幅上升。
(三) 超聲波掃描與活組織檢驗: 將一個小探測器伸入直腸,利用超聲波描繪影像,量度前列腺的大小,更可在影像導引下抽取出細胞樣本,進一步檢驗。
(四) 針吸活組織檢查: 醫生利用針管插入前列腺抽取一些組織作細胞化驗,此方法能確定病症是良性或惡性。
(五) 泌尿系統內窺鏡檢查

如病人已確定患上前列腺癌,病人需進一步檢驗,包括:

骨骼X光檢查及/或掃描
腹部超聲波及/或電腦掃描、磁力共振
肺X光檢查

如確診患上前列腺癌,醫生會視乎病人的腫瘤生長速度、擴散情況、年齡等實際情況而決定治療的方法:

(一)早期前列腺癌: 癌腫瘤仍未擴散至附近的組織
手術切除整個前列腺及附近淋巴結。醫生會從陰莖根部之上或於會陰做小切口進行手術,亦有醫生會用腹腔內窺鏡的方法施行手術。手術後,病人會出現小便失禁及陽萎等後遺症的機會可能較高。體外或體內放射治療對前列腺癌的療效亦相若。
對於年老體弱的病人,尤其是癌腫瘤只是初期階段的病人,且不適徵狀並不明顯, 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定期覆診而不作特別治療。因為前列腺癌的癌細胞一般生長緩慢,未必會短期內威脅病人的生命。

(二)中期前列腺癌: 癌腫瘤已擴散至附近組織
治療方法主要是放射治療,配合以賀爾蒙療法,可加強放射治療的療效。

(三) 後期前列腺癌: 癌腫瘤已擴散至骨骼或其他重要器官
主要用抑制賀爾蒙的治療,包括睪丸切除手術或服用藥物。原理是藉著減低男性賀爾蒙的分泌來控制前列腺癌的生長。這種療法能暫時壓抑癌細胞的生長,舒緩病人的不適和痛楚。對於再不受賀爾蒙治療抑制的腫瘤,化療亦可舒緩症狀。


前列腺癌男性三大癌症之一 醫生話你知如何醫治
[ 泌尿外科 ] 葉維晉醫生
前列腺癌是男性三大癌症之一,5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三分之一可以在其前列腺中發現癌細胞。相對於肝癌、胃癌,前列腺癌屬於慢生長.......
男性常見疾病-良性前列腺增生,你又知多少?
[ 泌尿外科 ] 葉維晉醫生
前列腺是男性身體的一個器官,雖然有個「腺」字,但它并不是一條「綫」,而是一個在膀胱下的腺體。正常情況下,前列腺的大小大概.......
前列腺癌治療方法
[ 泌尿外科 ] 葉維晉醫生
前列腺癌是男性三大癌症之一。5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三分之一可以在其前列腺中發現癌細胞。.......
尿頻 滴尿 前列腺癌先兆
[ 泌尿外科 ] 葉維晉醫生
前列腺癌又稱為「男士殺手」,踏入五十歲的男士患病風險大增。「男士前腺聯盟」調查訪問五百零二名、五十歲以上男士,發現六成四.......
每周運動2.5小時助防癌
[ 臨床腫瘤科 ] 梁廣泉醫生
勤做運動除可減肥、減低患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外,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分析.......
多肉少菜15年後患癌港人激增
[ 臨床腫瘤科 ] 羅振基醫生
港人生活忙碌,每日均外出用膳,不知不覺間增加患癌風險。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預測,十五年後患癌港人將大增近五成,由○.......

前列腺癌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