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淋巴瘤


淋巴瘤
[ Lymphoma ]

人體佈滿了淋巴管及淋巴腺所組成的網絡,讓淋巴細胞循環至身體各個器官和組織,發揮抵抗細菌感染的功能。

可當淋巴細胞發生惡性病變時,淋巴細胞便會不斷增生和結集在淋巴腺內,形成腫瘤,並且蔓延至骨髓、肝臟和其他器官。這種原發於淋巴系統的癌病,就是「淋巴瘤」。

淋巴瘤是淋巴系統的癌病。它的種類繁多,可分為兩大類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 (又譯:何傑金病及非何傑金淋巴瘤)。香港及亞洲鄰近地區以非何傑金淋巴瘤的發病率較高,它同時亦是香港「十大癌病殺手」之一。

近年研究報告顯示,某些風險因素會增加患淋巴瘤的機會。這些風險因素包括遺傳基因病變、病毒感染 (如感染愛滋病病毒)、輻射、化學葯物及體內免疫系統失常 (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愛滋病及接受器官移植後接受免疫抑制劑)等。

最常有的病徵,多為沒有疼痛。腫大的淋巴腺多發生在頸部,其次為腋下、腹股溝﹝即小腹與大腿之間的位置﹞,然後逐漸擴散至其他部位的淋巴腺、骨髓和其他器官。

其他病徵,如發熱、大量出汗、食慾不振、消瘦、皮膚持續痕癢、和疲倦等,亦甚為常見。若癌細胞經已擴散至骨髓並且損害做血系統的時候,患者有機會出現貧血、瘀腫及經常受細菌感染等現象。

淋巴腺腫大是淋巴瘤常見的徵狀,但頭頸部位的炎症﹝如扁桃腺炎﹞、肺結核病或者其他已擴散的惡性腫瘤,均可引致頸部淋巴腺腫大,混淆診斷。

要分辨淋巴腺腫大是良性或惡性的變化,除了透過詳細的病史與臨床檢查,淋巴腺活組織病理化驗更是必不可缺。

一經證實,患者更需要接受血液樣本化驗、X光檢查、電腦掃描和抽取骨髓等檢驗,以便進一步了解患者的健康狀况、腫瘤的分佈及蔓延程度和預後評估。

當測試完成後,醫生應該可以確定淋巴瘤的階段。淋巴瘤的階段,可分為一、二、三、或四期,取決於淋巴瘤擴散多遠。

淋巴瘤的治療方法包括化學治療﹝chemotherapy﹞、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放射免疫治療﹝radioimmunotherapy﹞、或放射治療﹝radiotherapy﹞。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健康狀況、淋巴瘤種類以及病況分期替患者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在特別情況下,更會採用骨髓/血幹細胞移殖﹝bone marrow or 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或其他研究方法替患者醫治。

化學治療是一種廣泛用於治療淋巴瘤的方法。所謂化學治療﹝俗稱「化療」﹞,就是透過服用口服或靜脈注射的抗癌葯物去消滅腫瘤細胞。不過,化療亦有可能會損害健康的細胞和組織,以引致副作用和不適。

而放射治療﹝radiotherapy﹞就是利用治療機器產生出來的高能量輻射,去照射患處,消滅腫瘤細胞。放射治療除了單獨使用外,亦會聯同化學治療一起運用,提高療效和減低治療整體的副作用。

除了傳統的放射治療和化療外,「免疫治療」已成為治療淋巴瘤的主要療法之一。「免疫治療」其實是直接或間接利用人體的免疫系統內的免疫細胞及抗體來對抗癌病的治療方法。由於絕大部份的B細胞類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細胞表面都具有一個叫「CD20」的獨特抗原,針對這個抗原的「免疫治療」及「放射免疫治療」藥物亦應運而生,包括了Rituximab (MabThera)、Tositumomab (Bexxar)及Ibritumomab (Zevalin)。Rituximab 是一種對抗CD20的單株抗體,能夠導向性地與 B-淋巴癌細胞表面的CD20結合,引起免疫反應作用,促使B-淋巴癌細胞死亡和溶解。Ritxumab不僅治療惰性淋巴瘤有良好的療效,副作用少,更可以與其他化療藥物結合運用來提升治療惡性淋巴瘤療效。Tositumomab 和 Ibritumomab 是將對抗CD20的單株抗體分別與放射元素I-131 ﹝Iodine-131, 碘-131﹞和Y-90 ﹝Yttrium, 釔﹞結合而製成的「放射免疫治療」藥物。當跟B-淋巴細胞表面的CD20結合後,便會用放射元素所釋放的輻射能量消滅腫瘤細胞,量提高滅癌的功效。這些都是近年醫治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大突破。

至於骨髓或血幹細胞移殖,其實是對病人進行較高份量的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然後再植入來自患者本身或近親所捐贈的骨髓或血幹細胞。不過,這項治療的風險亦較高,所以通常只會應用在復發的病人身上。


兒童頸淋巴腫 未必嚴重疾病
[ 兒科 ] 趙長成醫生
兒科醫生不時會遇到一些憂心忡忡的家長,帶着子女前來求診。原來他們發現孩子的頸部淋巴結腫大了,擔心是嚴重疾病的徵兆,前來諮.......
頭頸癌治療的挑戰
[ 臨床腫瘤科 ] 甘冠明醫生
頭頸癌泛指於頭顱底骨附近生長的惡性腫瘤,較常見的如鼻咽癌、舌癌、口咽癌、喉癌及甲狀腺癌等。早期頭頸癌的治療方法以手術為主.......
復發性頭頸癌的治療突破
[ 臨床腫瘤科 ] 甘冠明醫生
化療是治療復發性頭頸癌的主要方法之一,最近十年更在化療之上加入標靶藥物,以提高整體治療效果。然而,化療殺滅癌細胞時也會傷.......
甲狀腺手術的難處
[ 外科 ] 黃啟斌醫生
和病人商討治療甲狀腺病治療方案,手術往往是最徹底和成效最高的方法。但病人都會帶點擔心和憂慮,除了擔心疤痕影響美觀,也憂慮.......

淋巴瘤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