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兒童頸淋巴腫 未必嚴重疾病

兒科醫生不時會遇到一些憂心忡忡的家長,帶着子女前來求診。原來他們發現孩子的頸部淋巴結腫大了,擔心是嚴重疾病的徵兆,前來諮詢醫生的意見。
先簡單說明一下,淋巴細胞由骨髓產生後,會集結在淋巴結內,其主要功能是過濾及吞噬外來侵入的細菌或病毒;隨着兒童成長,淋巴組織逐漸發育,當受到外界病毒或細菌感染的刺激後,會令淋巴組織增生、腫大。兒童經常接觸到各式細菌病毒,也因此淋巴結腫大,幾乎是每位小朋友必然遇過的情況,這些淋巴組織變化,亦可算是正常兒童發育的一部分。
倘持續增大需看醫生
至於家長若發現孩子的淋巴結持續異常增大,較常見的情況,是因為局部病菌感染所致,例如出現扁桃體腫大,又或是口腔出現細菌感染或是蛀牙,又或者是皮膚發炎等,則可能令頸部淋巴結腫大;這代表該淋巴正與入侵周邊部位的細菌或病毒「打仗」中,隨着感染受控或接受適當治療,腫大的淋巴結便會逐漸縮小。

另一方面,如淋巴結內免疫細胞未能將細菌消滅,淋巴結會持續腫大,兒童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配合充足休息,情況多會得到改善。如淋巴結化膿,孩子則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放膿。此外,淋巴結腫脹可能是因川崎症、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結核症,甚至腫瘤引起,父母切忌掉以輕心。

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

兒科專科醫生 趙長成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orientaldaily.on.cc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