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
[ Japanese Encephalitis ]

一 種 經 蚊 子 傳 播 的 疾 病 。 此 病 由 日 本 腦 炎 病 毒 引 致 , 給 帶 病 毒 的 蚊 子 叮 咬 就 會 染 病 。 日 本 腦 炎 的 主 要 病 媒 蚊 是 三 帶 喙 庫 蚊。而日 本 腦 炎 主 要 流 行 於 亞 洲 及 西 太 平 洋 地 區 的 郊 外 及 農 村 。此 病 在 香 港 並 不 常 見 。

受 到 感 染 到 發 病 為 四 至 十 四 天 。 病 情 輕 微 者 除 發 燒 及 頭 痛 外 , 一 般 不 會 有 其 他 顯 著 病 徵 。 但病 情 嚴 重 者 則 病 發 得 快 , 並 出 現 頭 痛 、 發 高 燒 、 頸 部 僵 硬 、 神 志 不 清 、 昏 迷 、 震 顫 、 抽 搐 (尤 其 是 兒 童 )及 癱 瘓 等 症 狀 。

日 本 腦 炎 曾 於 中 國 、 韓 國 、 日 本 、 台 灣 及 泰 國 等 地 廣 泛 流 行 , 但 現 時 已 有 疫 苗 有 效 控 制 疾 病 傳 播 。 然 而 , 在 越 南 、 柬 埔 寨 、 緬 甸 、 印 度 、 尼 泊 爾 及 馬 來 西 亞 等 地 , 此 病 仍 偶 有 流 行 。 預 防 日 本 腦 炎 ,市民 應 採 取 防 蚊 措 施 , 避 免 給 蚊 子 叮 咬 。 準 備 前 往 此 病 流 行 地 區 的 人 士 , 更 應 加 倍 注 意 。 蚊 子 於 黃 昏 至 黎 明 時 分 最 為 活 躍 , 因 此 這 段 時 間 應 避 免 前 往 郊 外 。此 病 不 會 直 接 由 人 傳 人 。

香 港 有 疫 苗 可 預 防 日 本 腦 炎 但 一 般 市 民 並 不 需 要 接 種 此 疫 苗。 疫 苗 適 用 於 準 備 前 往 亞 洲 及 西 太 平 洋 地 區 等 日 本 腦 炎 流 行 區 (尤 其 是 當 地 郊 區 ) 並 逗 留 一 個 月 或 以 上的 旅 遊 人 士 。對於一些短期旅遊(不足一個月),旅客如果計劃於疾病傳播季節到郊區並大部份時間進行戶外或夜間活動,亦應接種疫苗。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日本腦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