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的健康情況帶備藥物以備不時之需,又宜留意當地的特殊情況、衛生環境或是否有傳染病流行等。想旅行玩得安心又放心,就要在出發前做好準備。

養和醫院急症專科醫生游華漢醫生表示,若大家準備出外旅遊時,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多加留意:
身體狀況
首先出遊者本身是否懷孕、長期病患等,若正長期服藥人士,應帶備兩分正服用的藥物並分開擺放,以備不時之需。長期病患者出發前亦應諮詢醫生意見,最好在病情得到控制才外遊,及請醫生為其撰寫病歷及藥物清單,以便屆時隨身攜帶,一旦在當地需要求醫或救援時之用。另外,如若患有糖尿病的人士需要帶胰島素針藥上機,需要事前獲得醫生證明。

若出遊者身體沒有大礙,亦應準備一些「平安藥」,以防抵達後可能會出現的不適。由於最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感染,游華漢醫生建議,當中可包括止咳藥、退燒藥、收鼻水藥、腸胃藥、止瀉藥等,最好是藥丸裝以便攜帶。另外,可帶備消毒藥水、膠布等的小型急救包,並應考慮目的地的衛生情況等因素而決定急救包內的物件數量及種類。
目的地情況
出發前應留意目的地的情況,包括地理因素,如是前往高海拔的地區,應做好預防高山症的準備,又或者前往高溫或寒冷地方,要小心因溫度可能引致的疾病,如中暑或低溫症。

另外,游華漢醫生建議外遊人士在計劃行程前,應先瀏覽衛生署、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及世界衛生組織網頁,留意各地最新的情況及傳染病,而作相應的對策,例如接種疫苗。如前往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出發前半年最好開始接種甲型肝炎針;而有部分國家更規定旅遊人士需要注射某種疫苗才能進境,而且不少防疫針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生效,如黃熱病預防疫苗在初次注射10天後才產生足夠的免疫力,因此若要前往有黃熱病感染風險地區或需要出示疫苗證書的地方的人士,應在出發前預留充足的接種時間,如黃熱病必須到?生署轄下旅遊健康中心診所注射。

到達後行程


若外遊人士計劃到外地會進行一些特定行程,例如潛水、爬山、滑雪等高風險活動,游華漢醫生建議都要做好準備,因應活動性質、有可能導致的受傷都需要不同藥物及急救用品。若到野外爬山或遠足,應做好防曬及防蚊措施,帶備基本的消毒用品敷料。

如計劃旅遊時,應提早做好準備。如有任何疑問,最好先預留時間諮詢家庭醫生,查詢是否需要接種相應的疫苗或處方藥物。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mingpao.com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