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埃博拉


埃博拉
[ Ebola virus disease ]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舊稱埃博拉(伊波拉)病毒性出血熱)是由感染屬於絲狀病毒科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所致,人類感染的死亡率可高達90%。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於1976年在蘇丹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首次出現,由於疫情發生在後者的埃博拉(伊波拉)河附近的一處村莊,該病由此得名。自那時起,該病一直出現零星個案。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確診個案曾發生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加蓬,蘇丹,科特迪瓦,烏干達和剛果。 自2014年3月,西非地區持續報告新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病例和死亡個案。

應研究得出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是一種嚴重的急性病毒性疾病,其特徵包括突發性發燒、極度虛弱、肌肉疼痛、頭痛和咽喉痛。隨後會出現嘔吐、腹瀉、皮疹、腎臟和肝臟功能受損,在某些情況下更會出現內出血和外出血。而它的潛伏期為2至21天。

目前雖暫時沒有認可預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
要預防感染疾病,遊客必須要注意以下數點:

盡量避免到受影響地區旅遊
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
在接觸眼、鼻及口前切記先以梘液或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避免密切接觸發燒人士或病人,並避免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和可能接觸過患者血液或體液的物品
避免接觸動物
食物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及
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返港,應留意返港後21日內的健康情況。如在這段時間出現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病徵,應致電999並告知人員有關情況,以安排到急症室求診

暫時沒有證明有效的治療方法。

患者應在隔離設施內接受治療以防止疾病傳播。嚴重病人需要接受深切治療。病人往往出現脫水,需要服用含有電解質的口服補充液或進行靜脈注射。

醫護人員必需使用個人保護裝備及實施嚴格控制感染措施方可為懷疑患者進行治療。而英國科學家研究顯示切勿吃含有蛋白質成分的食物,而在科特迪瓦流傳了一種方法,把牛尿煮沸飲用。現今唯一對抗方法為註射NPC1阻礙劑,埃博拉病毒需透過NPC1進入細胞核進行自身復制,NPC1蛋白於細胞間進行運輸膽固醇,即使阻礙劑會阻擋膽固醇的運輸路線造成尼曼匹克癥但那是可以容忍的。絕大多數的爆發都是短暫的時間。NPC1阻礙劑也能對抗馬堡病毒。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