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665 ] jiemaogq

胎兒水腫

您好:
本人於2010年和2011年分別出現2個胎兒全身皮膚水腫,胸腔積液,肝臟增大,發現時就是死胎了,由於當地條件有限胎兒並沒有做什麼檢查。 事後,夫妻雙方查了地貧基因,染色體均無異常,我還查了Torch,B19病毒,也都正常。夫妻雙方都是o型,RH陽性。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去做的了,偶然發現這個網站,希望香港的相關醫生有瞭解的能給予我們一點幫助,我現在年紀也大了,實在耗不起,非常著急。
期待有醫生給我一點訊息,非常感謝。
江志強醫生回覆:
 6/26/2014
胎兒水腫(Hydrops Fetalis)多由胎兒心臟衰竭及染色體異常所致;心臟衰竭的原因包括心臟結構異常、心律不正或超負荷等。胎兒因不同原因而導致的貧血(例如與母體血型不相容、血紅素病變、Parvovirus B19病毒感染等)、先天性TORCH病毒感染、低血蛋白等等,亦會引致胎兒水腫。

你的太太曾有兩次胎兒水腫的記錄,故亦需考慮先天性代謝缺陷(Inborn Errors of Metabolism)等的遺傳病。這些遺傳病並不常見,多為隱性,每次懷孕都有1/4機會再次發生。

太太如再懷孕,除定期的胎兒超聲波(Fetal Ultrasonography)外,亦需做胎兒心臟超聲波(Fetal Echocardiogram)以評估心臟情況;需要的話,亦可能要做其他較複雜的程序,例如經皮臍血取樣(Cordocentesis)以取得胎兒血液,及羊膜穿刺術(Amniocentesis)以取得胎兒細胞做化驗等。

這些複雜病症需要的檢查及跟進,相信只能在設備完善的醫院,方能提供。建議你先找到合適的醫院,再計劃懷孕。祝順利。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看醫生後診斷作準。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