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ho

精神分裂藥物會有致肥的副作用,是不是會影響腦部的功能?

我上年十月開始吃精神分裂藥物,可惜一直幻聽情況沒有改善,我看了兩位醫生,轉了五次藥,體重一年內升了三十多公斤。因此我現在沒有吃藥,我的身體是否起了變化,以往的我吃什麼都不會胖,現在多吃一點體重會立刻增加,弄得我一天只敢吃兩餐。
我吃過的藥有RISPERIDONE,Quetiapine,Olanzapine,還有的我忘了牌子,每次服了差不多兩個月就轉另一種藥,我想問我會不會一直肥下去,我是不是內分泌失調,有沒有辦法醫治。為什麼精神科藥物會有致肥的副作用,是不是會影響腦部的功能?
林潔心醫生回覆:
 11/19/2011
多謝ho的提問。

部份治療思覺失調的藥物有機會導致體重增加,但個別病人可能有不同反應。可能ho對這個副作用反應比較敏感。另外亦有一些同類藥物對體重沒有太大影響,但必須因應個別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作出選擇。

一般來說,如果患者出現體重增加的反應,應從飲食控制及保持定期運動入手處理。如果體重仍未能受控,則有機會需要轉換藥物,而當中思覺失調病情的控制極為重要。

請ho再與主診精神科醫生商量並選擇適合的藥物,千萬不要自己停止服用藥物,因為不規律的服藥模式及不足夠的藥物份量都極影響思覺失調病情的控制。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