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clavin

情緒問題

幾個月前開始 我突然唔知點解自己係屋企驚 坐車又驚 多人又驚 想出去又怕暈地 以家起身個心好唔知點咁 有時暈 個胃又脹好辛苦 成日突然又喊 抖大氣又抖唔到感覺 體重一直下降 無乜胃口食野 但我睇左中醫 醫師話我心血少脾腎虛 其實係唔係咁先出現左呢個問題呢 希望解答到我 謝謝
鄭志樂醫生回覆:
 3/24/2015
你的病情與廣場恐懼症很相似。你是否在不能即時離開的地方很害怕?如在人群中,長途車上,特別感到焦慮?這些焦慮會引發身心症狀,如心悸、呼吸困難、反胃,食慾不振,更可能併發抑鬱症,持續情緒低落,沒精打彩,對甚麼事情也不感興趣。


現今醫學已掌握治療廣場恐懼症的方法,藥物主要有血清素調節劑和鎮靜劑,它們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作用,從而減少焦慮和相關症狀。血清素調節劑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能增加腦細胞之間的血清素有效濃度,使其回復平衡。例子有氟西汀(fluoxetine)、帕羅西汀(paroxetine)和舍曲林(sertraline)等。苯二氮類鎮靜劑 (Benzodiazepines) 有快速的鎮靜作用,可以在短時間內減輕部分驚恐症狀。例子有地西泮(Diazepam)、氯氮 (Clonazepam) 和勞拉西泮(Lorazepam)等。


心理治療

定時運動、充足的睡眠和有規律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減少發作的頻率。減少和避免使用咖啡因和其他興奮劑也對減少發作有幫助。患者也可學習放鬆訓練 (Relaxation Training)和呼吸練習 (Breathing Retraining),藉著循序漸進的肌肉放鬆和緩慢腹部式呼吸練習,來解除因為壓力所產生的身體緊張狀態,從而控制本身的焦慮和恐懼。



近年來西方精神醫學開始硏究靜觀 (mindfulness),並應用於心理治療中。治療師安排患者坐在一張舒適的椅子上,吩咐他閉起雙眼,讓身體放鬆,留意當下身、心的每一刻反應,注意思想和感受,從而進入靜觀狀態。透過靜觀,可把負面念頭除去,使心境保持平靜,培養不批評、無求、接納和隨緣的態度,焦慮也會隨之而去。



祝早日康復。




鄭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