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012 ] Joe Chan

錐間盤突出及發炎

病患者男 - 35歲

舊年年尾腰痛後睇左專科,食緊消炎藥及做物理治療,MRI 顯示錐間盤突出及發炎但唔太嚴重,醫生建議打消炎針。

問題:
1. 消炎針同消炎藥有乜分別?
2. 消炎針/消炎藥可以治本嗎?
3. 物理治療要長期keep 住做?
4. 除左手術有無其他方法根治?

謝謝。
錢炳航醫生回覆:
 7/13/2019
謝謝來信,椎間盤突出因擠壓到脊神經,讓神經受刺激而發炎,而發炎的表現是紅腫熱痛,神經部份腫了起來,使原本狹窄的空間更擠,消炎藥物可壓下部份的神經腫痛,相對的脊椎內空間就不那麼擠迫了,故而可或多或少的舒援症狀,故雖然不能讓突出的椎間盤消失,但卻可減少要動手術切除椎間盤的需要,算不算治本,則是見仁見智了。你說的消炎葯多是非類固醇的口服藥物,而消炎針則多半是類固醇的針葯,但局部消炎針的注射,即使是類固醇,卻是相當安全的,並不如坊間傳聞的可怕,但效果郤不肯定。物理治療的效用會隨著時間慢慢減少,不必長期治療。你説的根治問題要看診斷的正確與否,和椎間盤突出的嚴重情度,症狀的差別等有所不同,並不是手術一定比吃葯打針或做物理治療有效,每一病例各有其處理的適應性,頗為複雜,在此不能一概而論。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