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何痛不可治

治療痛症處方安慰劑
治療痛症時醫生常處方安慰劑,如神經痛用維他命,肢體疼痛用某些無甚作用的軟膏,可是醫學上不乏證據指出,安慰劑本來無用卻實際有用,只要對病人沒有不良影響,使用安慰劑是無可厚非。
我從不主動處方安慰劑,這只是我個人的選擇。上世紀末,腰背痛權威戈登華度(Gordon Waddell)指出,慢性痛症當中百分之八十五是找不到原因,引起了醫學界一些痛症源自心理因素、社會法律因素等的疑惑,也讓一些醫者對不明痛症抱着半放棄態度。有些病人投訴醫生態度冷漠,甚或告訴病人:痛症好不了,只能接受現實。

但找不到病因並不等於沒有病因,幾十年來和病人們一起面對痛楚,體會到醫者最傷患者心的態度是,因為找不到病因,而不認同病人的痛苦,或是把痛楚的因由斷成是心理作用,反讓病人的痛苦加深。
安慰劑顧名思義是一種心理手段,我不用安慰劑,一方面是自己對心理醫學認識不足的自知之明,更重要的是對病人的尊重。幾十年來從病人學到的對痛症診斷和治療,比起在書本上學到的更多,人世間能真切瞭解疼痛的只有患者自己,醫生也只是局外人而已,患者和我分享對痛楚的第一身的感受,在治療過程中互勵互勉,真正的讓我獲益良多,亦師亦友,要以真誠待之。

在離開工作30年的公立醫院之前,有幸能每周和新晉的醫生們分享治療痛症經驗,得自病人,望能繼續用於病人,上了年紀,臨別贈言,不免有不厭其煩的話,所謂老生常談:治療痛症最要緊的並非方法手段,最重要的是對病人的痛楚要確立認真和尊重的態度,以此為綱,何痛不可治?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蘋果日報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錢炳航醫生
何痛不可治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