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291 ] wing

自律神經失調

病患者男 - 26歲

最近兒子發現身體多處唔舒服,但經檢查後沒有任何發現,兒子上網搜尋資料說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請問什麼事自律神經失調?還是精神情緒病,焦慮抑鬱?因他成日都好擔心自己生癌症,所以時常覺得周圍唔舒服,要求檢查睇醫生!本人最後選擇了帶他看精神科醫生,現在正服用以下藥物,請問有冇副作用?會否造成倚賴?病可否得到根治?要否看心理輔導?謝謝解答🙏🏻
AKAMIN 1.5mg 每日兩次每次半粒
S-OROPRAM 10mg 每次一粒
NALION 0.25mg每晚兩粒
B-complex每晚一粒
ULCERAN 20mg 早午兩次,每次一粒
歐陽國樑醫生回覆:
 11/5/2022
Wing 你好,

自律神經失調,神經官能病,交感神經失調,腸易激,臆球症,神經纖維痛症,焦慮症,驚恐症,恐懼症.....數十個不同稱呼,其實跟本是差不多的問題,原理是緊張的性格,因焦慮而產生一些身體不適,病人因擔心身體出現疾病,變為一種壓力而不斷增加焦慮及焦慮引起的病徵的心理疾病。

自己上網亂找資訊,擔心身體問題,擔心藥物副作用或依賴性,自己限制生活如避免運動,戒口等等,也是常見明顯惡化問題的原因,亂聽別人意見也是。

這其實是一個心理疾病,只要放低那些給自己的壓力,便會好轉,但大部分病人不會在身體很多不適時能夠不擔心的,所以大多數個案是需要用藥來治標地控制病徵,而當病徵消失,同時當然要沒有副作用,也不能長期使用會依賴的藥物,才會使病人完全放心,焦慮便會消失,也不用長期服藥。

你列出的藥物是用來控制焦慮常用的,但重點是怎樣使用及醫生怎樣解釋使病人放心明白才會有正面心理效果,否則只會白費工夫。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