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579 ] Stephen

躁狂抑鬱症

大家好,

朋友媽媽懷疑忠上躁狂症, 經常因小事或無故大吵大鬧。

而近日因喉嚨不適去看普通科時, 醫生指可能是躁狂症的症狀之一, 她立即不能接受破口大罵, 而醫生也開了鎮靜劑藥物給她, 但回家後也是不相信這醫生, 更加沒有服食藥物。家人也有好心提醒她要食藥, 但換來是變成她針對大罵的目標。

因家人已多次嘗試與她傾訴是否有甚麼原因令她經常發火罵人, 但總是引發了她覺得自己沒有問題或女兒對她不好不孝順等結果, 最後也不能叫她看醫生。

1) 請問在這種情況下, 有沒有其他基構或方法可以誘使她去看醫生或吃藥?

希望各醫生在百忙中能抽空提供意見, 十分感謝。

Stephen
張逸和醫生回覆:
 12/7/2015
你好Stephen
根據你對於朋友媽媽的描述 ( 情緒暴躁,大吵大鬧), 是很難確定她是哪個診斷。 但我估計普通科醫生是指朋友媽媽患上躁狂抑鬱症的"躁狂症"。

如題,躁鬱症的特徵,是週期性的躁狂或一個輕躁狂和抑鬱交接而成。躁鬱症的躁狂出現時,患者的情緒非常高漲、脾氣暴躁、精神充沛、自信心爆棚、思潮如泉湧、不眠不休、說話滔滔不絕、強烈購買慾、失控地揮霍無道、做出妄顧後果的行為、性慾高漲,甚至妄想自己是皇族後代或擁有超能力;躁鬱症的抑鬱出現時,患者的情感低落、抑鬱:心情欠佳、心灰意冷到悲觀和絕望、鬱鬱不歡、無精打采。對親友失去昔日的眷戀,對日常生活及前途感到失望,迴避與親友交往。 你朋友媽媽過往有沒有以上週期性的躁狂和抑鬱症狀?

躁狂抑鬱症的患者躁狂症發作時, 情緒會比較暴躁和多疑。 家人很多時候是很難說服她去看精神科醫生和服藥,尤其是老人家比較保守,他們對精神病的戒心很重。

你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pub.sabad.org.hk/main.php?id=1
這是雙相情緒學會的網頁, 是一個由醫生所組成的學術組織, 學會宗旨是推廣醫療專業人員,社會大眾對雙相情緒病 (又稱躁鬱症/ 躁狂抑鬱症)的認識。這個網址包含很多躁鬱症的有用資訊, 包括電視教育系列。我極力推介一部拍得非常成功的教育微電影 "沿途有你"。http://pub.sabad.org.hk/main.php?id=3
劇中講述女主角是個躁鬱症患者, 躁狂症發作時的症狀也許和你朋友媽媽的情況是很相似的, 也敘述了裏面的家人朋友如何幫助患者尋求醫生協助, 服藥後情緒得以穩定平復。

另外,你可以嘗試找尋一些患者也覺得感到困擾的症狀,例如失眠,記性差,而以這些相對'中性'的症狀做切入點,鼓勵患者尋求醫生協助。

如果以上方法也不行,可以考慮轉介精神科外展服務 (公立醫院精神科或私家精神科醫生) 作家訪會診和評估。


Dr CHEUNG Yat Wo Eric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A question about refractory OCD, GAD and MDD

I have MDD, GAD, OCD and ASD. I have tried Zoloft, Lexa.......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