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常見牙痛原因及症狀

牙痛是每個人一生最經常遇到的牙齒情況,但其實背後原因可以很多,以下為大家簡單整理一些最常見的牙齒痛楚原因,等大家可以有一些初步了解
1. 蛀牙:
蛀牙是最常見的牙痛原因之一。它是由於口腔中的細菌在牙齒表面形成酸性物質,進而破壞牙齒組織所引起的。初期蛀牙可能不會引起明顯的疼痛,但當蛀牙進一步擴大並進入牙髓時,可能引起劇烈的牙痛。其他症狀包括牙齦紅腫、牙齦出血、口臭、牙齒敏感等。
2. 敏感牙齒:
敏感牙齒是指當牙齒的象牙質外露,使牙髓(牙齒內部組織)受到刺激而引起的痺痛感。常見的刺激源包括過冷或過熱的飲食、酸性食物或飲料,以及刷牙時的刺激。牙齒敏感很常見,並且可以隨著時間而惡化。症狀包括對冷熱刺激敏感,吃冷熱食物時出現短暫的疼痛。
3. 牙周病:
牙周病是由牙菌膜(一種細菌結構)引起的牙齦和牙齒周圍組織的慢性發炎。牙周病可以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兩種。牙齦炎是指牙齦組織的發炎和出血,而牙周炎涉及更深層的組織,包括牙齒周圍的骨頭和牙齦結構組織。症狀包括牙齦紅腫、出血、口氣異味、牙齒鬆動等。
4. 牙齒裂縫:
牙齒裂縫是指牙齒結構的表面或內部出現的裂紋或裂縫。這種情況可能由咬合硬物、外傷、長期的牙齒磨損或牙齒填充物老化引起。牙齒裂縫可能使牙髓受到刺激,導致持續的牙痛,有時在咀嚼或咬合時加劇疼痛。
5. 智慧齒問題:
智慧齒是位於口腔最後方的第三大臼齒,智齒問題可能包括阻生智慧齒(嵌入牙齒行列)或半嵌智慧齒(只部分長出)。這些情況可能導致疼痛、感染和牙齒移位。症狀包括牙痛、口腔腫脹、腫痛牙齦、咬合困難等。
除了上述常見原因外,還有其他可能引起牙痛的情況,例如:
6. 牙齒磨損:

長期的牙齒磨損可以導致牙齒表面變薄,暴露牙髓,引起牙痛和敏感。

7. 口腔損傷:

口腔損傷,如牙齒斷裂、牙齒脫落或牙齒移位,可能導致劇烈的牙痛。

8. 根尖周圍發炎:

牙髓或牙根周圍組織的感染或發炎可能引起劇烈的牙痛。這種情況可能需要根管治療或其他相關處置。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伍裕彤醫生
常見牙痛原因及症狀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