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半夜醒來怎麼辦?

如果偶然半夜醒來, 完全沒有睡意, 又擔心沒有精神去完成 明天嘅工作, 該怎麼辦? 請保持睡房舒適,涼快,寧靜,黑喑。亦可以嘗試以下幾個方法讓您再入睡:
1) 起床鬆一鬆
如果躺在床上20分鐘也睡不著, 應該起來鬆一鬆, 到客廳走一轉、 伸一伸懶腰、 坐一坐梳化、 看一看家中的小孩或寵物、 執一執嘢、 摺衣服等等, 不要讓自己擔心「睡不著怎麼辦?」 但是千萬不要做一些刺激性的活動, 例如運動、看電視、玩手機,這樣只會越來越精神。
2) 冥想
可以嘗試讓身心放鬆的冥想, 現在有很多幫助睡眠的冥想手機程式, 能助你提早入睡。
3)478 呼吸法
將心神集中在呼吸上讓身體感受著空氣的流動, 用鼻子慢慢吸氣同時心裏默默數四下, 同時感受著空氣經過鼻腔肺部,然後閉氣心裏慢慢數七下, 再黙黙數八下將氣慢慢吐出。 在此循環做三至五次。
4) 大拳在握
透過肌肉收緊和放鬆的過程來達到舒緩的目的, 首先握緊雙拳十秒, 然後放鬆休息20秒。 握緊放鬆可以在全身方位進行, 從頭到腳做十分鐘也可以幫助您入睡。
以上方法也適合難入睡時用。若仍睡不著或有心事,則要考慮請教專業人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張逸和醫生
半夜醒來怎麼辦?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