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類風濕關節炎三大迷思

類風濕關節炎是本港常見的風濕科病症之一,屬於自身免疫系統異常而出現的慢性炎性關節疾病,目前仍未有研究可確認類風濕關節炎的成因。坊間對於類風濕關節炎仍然存有不少迷思,不知道大家對於類風濕關節炎是否存有誤解?我們一起來驗證一下!
迷思一:手指腳趾痛等於有類風濕關節炎?
很多人以為手指腳趾痛就等於有類風濕關節炎,其實不一定!手指腳趾痛可以由類風濕關節炎導致,但也不排除有其他可能性。而類風濕關節炎的症狀不單單只有手指腳趾痛,患者亦有機會在手指腳趾以為的其他關節感到痛楚。而且,除了多個關節出現疼疼痛,更重要的甚至有紅、腫、熱等各種炎性反應。當以上各樣的情況都吻合的話,就有可能是患上了類風濕關節炎了。
迷思二:類風濕關節炎是老人病?
其實正正是相反,類風濕關節炎並不只是在老年發病的。類風濕關節炎主要的病發率其實是在30-50歲。當然,老人家也會患上類風濕關節的機會。不過,類風濕關節炎與免疫系統疾病有關,相對而言,年輕的人患上類風濕關節炎的機率反而較老年人多。
迷思三:患上了類風濕關節炎是否需要戒口?
其實,從西醫的角度,戒口或不戒口的分別並不大。現時仍沒有研究發現有任何一種食物,可以刺激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生,或加重病人的病情,因此戒口的成效至今仍有所保留。不過,的確有部分的類風濕關節炎病人發現自己吃了某一類的食物後,關節會比較痛和有短暫發炎的情況。但這一種食物是甚麼,卻因人而異。因此,整體上來説,患上了類風濕關節的病人是不需要戒口的,若果病人在進食某種食物後,出現關節痛的情況,一般都會建議病人避免進食那一種食物。
總括而言,當身體多個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等炎性反應,就有機會是類風濕關節炎。而類風濕關節炎主要在30-50歲病發。一般而言類風濕關節病人並不需要戒口的,但若果病人在進食某種食物後出現關節痛的情況,一般都不建議病人繼續進食那款食物。

若對類風濕關節炎有任何疑問可與醫生聯絡,就可以及早發現、及早醫治。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