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不能修補的撕裂:前十字靭帶受傷

修補撕裂,是現今社會上,一個迫切但複雜的政治問題。很可惜的是,即使在醫學上,也並非所有組織創傷,都能靠手術修補來治癒。其中一個常見的例子,就是前十字靭帶撕裂。

十字靭帶,包括前、後兩條,呈交叉狀,是膝關節內的橋樑,負責連繫股骨和脛骨。當運動員遇到對手欄截時,需要急剎並轉身,或因為着地時失去平衡,前十字靭帶都有機會被過度扭動和拉扯,就在那一瞬間應聲斷裂。
前十字靭帶撕裂 膝關節變不穩定
前十字靭帶撕裂後,膝關節會變得不穩定,在走路時,脛骨會向前移動。而位於股骨和脛骨之間的半月板,在膝關節內,本有緩衝壓力的作用,如今卻成為雙方的「磨心」,容易變成了「撕裂2.0」(半月板撕裂)。嚴重的半月板撕裂,可令膝關節的運作不順暢,每當屈伸時,都產生「卡住」的困局。再者,膝關節的軟骨,亦因為關節不穩定和半月板撕裂,而出現「內耗式」磨損。

正如對立的關係,一旦失去了橋樑和緩衝,便會令雙方的磨擦日漸加劇。就下方的脛骨而言,上方的股骨有如強權打壓;但從股骨的角度來看,卻認為脛骨不受約束。若長此下去,此關係最終會惡化至令人舉步維艱的地步:膝關節退化。
建議較年輕活躍病人 接受內窺鏡重建手術
透過臨床檢查和磁力共振,能夠診斷前十字靭帶撕裂,及相關的軟組織受傷。如磁力共振證實它屬嚴重的撕裂,骨科醫生會建議較年輕和活躍的病人,接受內窺鏡重建手術:首選以移植自身的膕繩肌腱,來重建貫穿股骨和脛骨的橋樑。手術後,病人亦必須配合為期大半年的物理治療,才能夠返回球場,重拾昔日的汗味。

或許病人會問:「為何這種撕裂,連醫生都不能夠修補,需要犧牲大腿的肌腱呢?」其實,前十字靭帶的獨特之處,在於它位處膝關節內,被關節液包圍。縱然勉強修補,關節液也阻止癒合時所需之血塊的形成,最終只會令它再次斷裂。

原來,無論是醫學,或社會學,撕裂能否修補,或需重建(取而代之),很大程度,也取決於大環境因素。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com.hk 4/7/2019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洪亮斌醫生
不能修補的撕裂:前十字靭帶受傷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