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牙科-修復齒科 ]

骨質疏鬆藥可致顎骨壞死

骨質疏鬆是長者常見疾病,患者一般需服用骨質疏鬆藥物以減低骨折風險。惟醫學界近年發現,骨質疏鬆藥物「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有機會導致顎骨壞死,即骨枯。一般口服個案發病率約每一萬至十萬人有一宗,但針劑發病率風險則可高達一成。患者初時只感覺如普通牙痛,一旦拔牙卻會令病情加快顯現,口腔黏膜及牙肉無法愈合,顎骨更可穿透口腔皮膚,最終甚至可清楚看見整塊顎骨。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助理院長朱祖順指出,顎骨壞死以往多見於接受電療後的鼻咽癌患者,但近年有口腔外科醫生亦發現部分不曾接受電療人士亦有同樣情況,並發現大多數個案均有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至○三年首次有國際文獻匯報該類個案。

他說,針劑式的雙磷酸鹽類藥物,用於預防癌症患者體內癌細胞轉移入骨,劑量及強度較口服藥為高。按目前研究顯示,口服患者出現顎骨壞死的風險,約一萬至十萬人中有一人,但注射患者的風險則高得多,介乎百分之一至十。

顎骨壞死的初期徵狀並不明顯,只像普通牙痛,不少患者會找牙醫拔牙,但這正如「開關掣」,研究顯示六成個案均於拔牙後顯現徵狀。早期個案只有輕微顎骨外露,患者感到如「插魚骨」的痛楚,其後口腔黏膜及牙肉會出現感染,引致顎骨骨折。在下顎壞死的個案中,顎骨可穿透下巴皮膚外露;在極嚴重個案中,可從患者口腔清楚看見整片白色的顎骨,幾乎再看不見口腔組織。
疑與口腔黏膜產生毒物
東區醫院口腔頜面外科顧問醫生鄭子豐表示,雙磷酸鹽引致顎骨壞死的實際原因未明,估計是藥物對口腔黏膜產生毒性,大幅削弱其復原能力。正常口腔組織的新陳代謝只需六至七日,但此類患者的口腔組織卻遲遲無法愈合,拔牙會造成更大創傷,可能因此而加快病情惡化。

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羅善清醫生表示,若一般骨質疏鬆症患者出現有關情況,可用其他藥物替代雙磷酸鹽。但癌症患者不可貿然停藥,內科及家庭醫生會與牙醫保持溝通,盡量安排患者完成所有入侵性牙科治療後才開始藥物療程,亦會提醒患者定期接受牙科檢查。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ttp://orientaldaily.on.cc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朱祖順醫生相關文章
無戴假牙長者營養不良倍增
不 少 長 者 以 為 年 老 掉 牙 正 常 不 過 , 對 牙 齒 鬆 脫 、 甚 至 甩 掉 全 部 牙 齒 也 置 之 不.......

日飲兩罐汽水可致「牙侵蝕」
有 牙 科 專 家 警 告 ﹐ 若 每 日 汽 水 不 離 手 ﹐ 久 而 久 之 牙 齒 會 受 到 酸 蝕 ﹐ 出 現 「 牙.......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