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牙科-修復齒科 ]

日飲兩罐汽水可致「牙侵蝕」

有 牙 科 專 家 警 告 ﹐ 若 每 日 汽 水 不 離 手 ﹐ 久 而 久 之 牙 齒 會 受 到 酸 蝕 ﹐ 出 現 「 牙 侵 蝕 」 的 情 況 ﹐ 嚴 重 的 更 有 可 能 令 牙 齒 斷 裂 ﹐ 造 成 永 久 性 的 傷 害 。 不 過 ﹐ 他 又 強 調 ﹐ 不 要 在 飲 用 酸 性 飲 料 後 立 即 刷 牙 ﹐ 因 為 不 但 無 益 更 可 能 弄 巧 反 拙 ﹐ 加 速 「 牙 侵 蝕 」 情 況 。

經常食用 大大增加牙侵蝕的機會
香 港 大 學 牙 醫 學 院 助 理 教 授 朱 祖 順 指 出 ﹐ 目 前 我 們 經 常 飲 用 的 果 汁 或 是 吃 一 些 經 醃 製 的 梅 類 ﹐ 均 含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酸 性 ﹐ 日 積 月 累 對 牙 齒 造 成 永 不 磨 滅 的 傷 害 。 他 更 指 ﹐ 每 天 只 要 飲 用 三 盒 三 百 七 十 五 毫 升 的 果 汁 ﹐ 已 超 過 一 公 升 ﹐ 假 若 我 們 經 常 食 用 ﹐ 就 會 大 大 增 加 牙 侵 蝕 的 機 會 。

他 又 表 示 ﹐ 曾 接 觸 過 一 名 二 十 多 歲 ﹐ 十 分 喜 歡 飲 汽 水 的 病 人 ﹐ 每 日 至 少 有 兩 罐 汽 水 下 肚 ﹐ 久 而 久 之 ﹐ 上 顎 的 四 隻 門 牙 全 都 被 酸 蝕 ﹐ 一 半 的 牙 齒 斷 掉 ﹐ 需 要 長 時 間 的 修 補 。
另 外 ﹐ 他 又 曾 接 觸 過 一 名 老 婆 婆 ﹐ 每 天 在 家 看 電 視 之 時 ﹐ 例 必 手 捧 半 斤 話 梅 ﹐ 令 前 排 牙 齒 受 到 非 常 大 的 傷 害 。

「牙侵蝕」一向存在
雖 然 牙 侵 蝕 對 香 港 人 來 說 ﹐ 可 以 說 是 一 個 新 的 名 詞 ﹐ 不 過 ﹐ 朱 祖 順 醫 生 則 指 ﹐ 「 牙 侵 蝕 」 一 向 存 在 ﹐ 只 是 從 前 因 市 民 對 口 腔 衛 生 認 識 少 ﹐ 病 患 很 多 時 被 隱 藏 。 不 過 ﹐ 時 移 勢 易 ﹐ 現 時 市 民 已 對 牙 周 病 及 蛀 牙 有 認 識 ﹐ 會 定 期 洗 牙 及 補 牙 ﹐ 故 令 牙 侵 蝕 問 題 浮 現 。

對 於 牙 侵 蝕 的 形 成 原 因 ﹐ 他 指 出 是 由 於 牙 的 表 面 ﹐ 受 到 酸 性 物 質 腐 蝕 ﹐ 令 致 表 層 的 珐 琅 質 受 損 所 致 ﹐ 可 令 整 個 牙 面 失 去 ﹐ 不 像 蛀 牙 般 只 填 補 便 可 。
但 牙 侵 蝕 一 般 不 易 被 發 現 ﹐ 因 為 只 會 對 冷 熱 食 物 敏 感 ﹐ 但 他 強 調 若 嚴 重 的 牙 侵 蝕 ﹐ 可 令 牙 齒 斷 掉 ﹐ 及 會 影 響 牙 髓 需 要 杜 牙 根 。

但 他 強 調 ﹐ 不 要 時 刻 認 為 刷 牙 便 是 保 持 牙 齒 健 康 的 靈 丹 妙 藥 ﹐ 因 為 在 飲 用 過 酸 性 飲 品 後 ﹐ 酸 性 仍 留 在 牙 齒 表 面 ﹐ 若 即 時 刷 牙 會 加 重 磨 蝕 的 速 度 ﹐ 最 好 的 做 法 還 是 先 喝 一 杯 清 水 ﹐ 清 潔 口 腔 。
另 外 ﹐ 他 又 指 出 ﹐ 患 有 腸 胃 病 、 厭 食 症 甚 至 是 懷 孕 人 士 ﹐ 特 別 容 易 有 牙 侵 蝕 。
他 更 強 調 ﹐ 一 眾 愛 美 女 士 ﹐ 不 要 為 保 窈 窕 而 胡 亂 扣 喉 ﹐ 因 胃 酸 也 能 侵 蝕 的 牙 齒 ﹐ 為 免 得 不 償 失 ﹐ 還 是 加 強 運 動 為 佳 。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ttp://std.stheadline.com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朱祖順醫生相關文章
骨質疏鬆藥可致顎骨壞死
骨質疏鬆是長者常見疾病,患者一般需服用骨質疏鬆藥物以減低骨折風險。惟醫學界近年發現,骨質疏鬆藥物「雙磷酸鹽」(bisphospho.......

無戴假牙長者營養不良倍增
不 少 長 者 以 為 年 老 掉 牙 正 常 不 過 , 對 牙 齒 鬆 脫 、 甚 至 甩 掉 全 部 牙 齒 也 置 之 不.......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