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視力下降現閃光視網膜脫落先兆

視網膜脫落 [ Retinal Detachment ]
什麼是視網膜?

視網膜是眼球內一層佈滿神經線細胞的薄膜,當光線進入眼睛後便會投射在視網膜上。視網膜接收了影像後,便會經神經線傳送到大腦,我們便能看見東西。所以視網膜的功能就像相機裡的菲林一樣。
視網膜脫落是什麼?
視網膜是由多層細胞組成的。當視網膜的「神經上皮層」和「色素上皮層」分離,便稱之為「視網膜脫落」。由於脫落了的視網膜會因為失去養份供應而喪失視覺功能,如得不到及時和適當的治療,視力可能會因為視網膜上的細胞痿縮而永久受損,引致失明。


視網膜脫落的成因:

1) 原發性:

成因大都和深近視、遺傳、退化及玻璃體液化等有關。當視網膜變薄和退化並出現小洞或裂痕,視網膜便會因眼球內液體積聚的重量而引致脫落。

2) 繼發性:

因外傷、眼內嚴重發炎腫瘤和增生性視網膜病變等引起。
高危一族:
1) 患有深近視人士(超過600度)
2) 近親曾有視網膜脫落的病歷
3) 眼睛曾經受傷
4) 閃光不斷
5) 身體布其他毛病,如馬凡氏綜合症(Marfan Syndrome)、糖尿病控制失當等


病徵:

1) 出現閃光
2) 看見形狀不一的小點(俗稱「飛蚊」)
3) 視力突然下降或像眼前有雲霧遮擋
4) 失去部分視野
5) 如視網膜脫落發生在黃斑區,中心視力便會大大下降,並有可能出現景物變形的現象

視網膜脫落的患者眼睛不紅不痛,而視力減退的程度,與視網膜脫落的位置、範圍、時間和玻璃體混濁程度等有關。
視網膜脫落是嚴重的眼科急症。由於視網膜脫落後自然痊癒的機會很微,所以患者必須接受適當的治療,否則有機會造成永久性的視力損害。


治療方法:

1)激光治療:
如果及早發現而視網膜只是出現小洞或裂痕,只需用激光鞏固視網膜,便可避免手術。

2)視網膜縫補手術:
如視網膜已經脫落,一般都需要進行手術。手術的目的是封閉所有視網膜破孔,釋放視網膜下積聚之液體,令已脫離的視網膜回復原位。當中包括:鞏膜外填充術、玻璃體切除術、環紮術,冷凝治療、眼內激光治療以及灌注可膨漲的特殊氣體或硅油等治療方法。 由於患者病情各異,病情複雜者可能需要進行多於一次手術。
手術前後的護理:
患者應臥床休息,避免視網膜脫落的範圍擴大,而手術後初期亦宜繼續臥床靜養,避免彎腰、俯首、碰撞或揉擦眼部及拿重物。接受了氣體或硅油注入眼球的病人需要在手術後一段時間內保持特定的頭部姿勢,以免視網膜再次脫落。如手術時在眼睛內注入了氣體,則三個月內不能乘坐飛機。在康復期間,除了依時使用醫生處方的藥物外,還要多吃水果、蔬菜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防便秘。酒和刺激性的食物更不宜進食,洗頭時亦要小心避免污水入眼。


預防:

醫生亦會檢查另一邊眼睛,如發現有視網膜退化或破孔便須盡快接受預防性的激光治療或手術,以防止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脫落是十分嚴重的眼疾,必須及早治療。如果置之不理或不加以治療,可以導致失明。如眼睛出現「警號」,包括飛蚊增多、閃光和視力突然下降,便應立即找眼科醫生檢查。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seedoctor -視力護目專區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凱怡醫生
視力下降現閃光視網膜脫落先兆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凱怡醫生相關文章

白內障不需等熟透才可做手術
每人眼內都有一顆天然晶體,當晶體變得混濁時便會形成白內障。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其中又以後天性的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一般.......

治療黃斑點病變預防是最好方法
黃斑點是視網膜中負責中央視力和分辨顏色的區域,是眼睛視力最敏銳的部分,令我們能夠看見細微的事物如穿針線和閱讀。黃斑點病變是指黃斑點.......

亂滴眼藥水隨時盲
工作、消閒都離不開電腦、手提電話,眼睛容易疲勞、乾澀,信手拈來一支眼藥水滴幾滴,相信是不少人的習慣。不過,原來眼藥水種類繁多,胡亂.......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