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到底應唔應該戴腰封呢?

很多腰痛的患者都會問: 「到底應唔應該戴腰封呢? 有人話好,有人又叫不要用…」曾經有一患者因為身邊朋友用完腰封後腰痛消失。自已也試買腰封來處理本身的腰痛,但結果是戴了半年後腰痛不但沒改善,反而腰部更越來越無力而引致行動不便而求醫。此例子反映很多人都對戴腰封存有一些疑問和誤解。
其實要了解應否戴腰封,必須先了解腰封的作用。首先腰封的物料一般都比較硬,有些設計為增加支撐更加入金屬支條。它的作用是當戴在腰時支撐腰部、腹部、減少腰部週邊肌肉的受力情況。腰椎的活動幅度也會減少,目的是穩定腰椎和改善姿勢和減輕關節壓力。戴上腰封後會令一些對腰部負荷大的動作有幫助。例如坐下或站起身等。另外腰椎關節和肌肉也會因為得到腰封的支撐而得到休息和復元的機會。腰封常被建議用於手術後、嚴重痛症或預防再次受傷方面。很常見腰痛都是因工作引起的,如果工作時戴腰封可令復元速度加快。
但載腰封也有它的缺點,首先長時間戴封可令腰部週邊肌肉萎縮,而其原因是腰部得到腰封的支撐腰肌跟本不需用力。所以有些患者會戴腰封戴「上癮」,因為腰部沒有力而必須依賴腰封的支撐。無影中令活動量減少,如果沒戴腰封時受傷的機會會增加。另外腰封沒有支撐的地方例如上背都有機會因為代償而更加受力而較容易出現痛症。除此之外,正所謂「針無兩頭利」腰封的支撐能力越高,設計就越貼身和物料越「焗」。有些患者會因為腰封會因此而出現皮膚敏感,特別是夏天。
其實腰封如果用得適當,再配合合適治療,對腰部痛症是有幫助的。但個人意見認為,最好依照醫生或治療師的專業意見去使用腰封。原因是腰痛實在有很多不同成因和嚴重程度,並不是所有腰痛都有需要佩戴腰封的。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何梖榮脊醫
到底應唔應該戴腰封呢?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何梖榮醫生相關文章
有骨刺一定痛? 對骨刺的誤解
第一次接觸痛症患者時,常聽到他們第句一便說:「我的腰/頸很痛,我想我生骨刺了!」亦有患者會說: 「我X光上見到有骨刺,點解咁早會生.......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