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慢病共治 事不宜遲

2024年01月21日
慢病共治 事不宜遲
慢性疾病是隱形殺手,若沒有適當控制病情或治療可引致嚴重後果。為了讓市民「早發現、早治療」,醫務衞生局去年11月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資助45歲或以上、沒有已知糖尿病或高血壓病歷的香港居民,配對家庭醫生接受篩查和跟進。

及早發現 盡快治療
61歲的Shirley上月透過地區康健中心參加計劃,由政府資助到私營醫療巿場接受篩查、診症和化驗後,確診糖尿病。

「家庭醫生向我解釋,我的糖化血色素偏高。雖然暫時不用吃藥,但要注意飲食,控制病情。」

她現在保持均衡飲食,並少吃最愛的雪糕和甜品。

「以往我會吃很多肉,喜歡吃便不停吃。可能自恃年輕,不擔心患病。現在我一般會吃兩碗以上分量的蔬菜,也盡量不買甜品。」

政府資助 共同治理
在慢病共治計劃下,參加者獲配對家庭醫生,政府會為篩查診症、藥物、化驗、護士診所和專職醫療服務的部分費用提供資助,參加者只需承擔一定共付額。目前約500名家庭醫生參與計劃,當中逾七成所釐定的共付額為政府建議的150元或以下。

Shirley這類糖尿病患者或其他高血壓、血糖偏高人士,每年會由家庭醫生提供最多四至六次政府資助診症。地區康健中心也會按照家庭醫生的診斷結果,為他們安排專職醫療服務。

專業團隊 綜合護理
黃大仙地區康健中心護理統籌主任王砋允表示,跨專業團隊由家庭醫生、護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視光師和足病診療師組成。

「他們在管理慢性疾病方面擔當不同角色,包括營養諮詢、體適能運動指導、眼底檢查和足病治療等。」

患者並可參加課堂,了解病理、藥物的重要性和常見副作用。

接受篩查 風險可控
根據醫衞局的資料,約四成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並未意識到自己已患上相關慢性疾病。

參與計劃的家庭醫生林永和指,45歲是理想篩查年齡,希望合資格市民盡早接受篩查。

「糖尿病和高血壓是隱形殺手,早期沒有病徵,但或會逐漸引發心臟病、中風、腎衰竭、眼睛出現病變、性功能或腦退化等。」

他認為慢病共治計劃的專職醫療團隊,可為患者提供更謹慎有效的護理。

截至本月16日,逾17,300人參加慢病共治計劃並獲配對家庭醫生,當中11,000多人已由家庭醫生評估,近半完成篩查。在完成篩查人士中,超過三成被診斷為血糖偏高,患糖尿病或高血壓,需進一步跟進或治療。

醫衞局表示,今年首季開始,合資格市民除可到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登記參加計劃,也可透過家庭醫生邀請,直接在診所登記參加,詳情適時公布。
詳細資訊:
香港政府新聞網
https://www.news.gov.hk/chi/2024/01 ......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