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大灣區一體化融合 兩地醫學交流合作

2023年10月27日
大灣區一體化融合 兩地醫學交流合作
為順應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融合發展趨勢,共同深化粵港兩地的醫學交流合作,加強灣區醫療資源交流,促進香港醫療資源的國際化優勢與內地中西醫結合診療的雙向融合,發揮各自優勢,中山陳星海中西醫結合醫院(星醫)、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港中大醫院)、中華緊急救援(香港)屬下深圳市華援救護服務(華援)於10月27日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秉承合作共贏、優勢互補的原則,三方將在臨床疑難疾病的會診、學科建設、兩地醫護人員的培訓互訪(進修、查房、出診等)、前沿科學研究、高層次學術及人才交流、為雙方灣區患者的相互轉診及為患者提供來往中港兩地的專業醫療護送服務等多領域開展戰略合作。

港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香港中華緊急救援(香港)董事彭揚威先生、中山市衞健局副局長伍中慶、小欖鎮副鎮長李彪、中山陳星海中西醫結合醫院黃漢偉院長等出席了簽約儀式。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由香港中文大學全資擁有,是一所非牟利、教學醫院。 港中大醫院本著以為病人提供優質、可負擔及具透明度的醫療服務為己任,為患者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 醫護團隊以其專業知識,全心全意去關顧病人,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 貫徹醫院非牟利的宗旨,將所有盈餘投放於醫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以支持醫院的長遠發展及醫學院的科研和教學工作。

港中大醫院集急診、門診、住院於一體,而港中大醫院科室齊全,有急症科、麻醉科、心胸肺外科、心臟科、臨床腫瘤科、眼科、泌尿外科、婦產科、兒科等三十多個專科/中心。 其中特色科室為運動醫學及康復中心,是香港許多運動員的醫療定點;其放療技術目前處於國際水平。 目前大多數放療是固定射線劑量,而港中大醫院引入的儀器可以根據腫瘤位置每天調整放療的位置與劑量,減少對身體的副作用,減輕癌症患者痛苦。

作為全國首家粵港共建中西結合三甲醫院、內地首批「港澳藥械通」政策落地實施的指定醫院,中山陳星海中西醫結合醫院(星醫)率先引進港醫、港藥、港械和港式服務,逐步探索出一條粵港醫療同質化的發展之路。 開設了全市首個國際醫療中心,18位香港醫生(其中一半是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在院內註冊執業開診,提供「港式」服務。 為灣區患者提供粵港跨專科會診服務。 經過長達兩年的合作,粵港兩地具備國際標準的醫療團隊已經建立起較強的默契,這個模式對那些特別的、嚴重的、涉及多學科的疾病很有幫助,患者的治療效果也顯著提高,真正實現了「一加一大於二」!

根據中山市政府的醫療衞生規劃,中山陳星海中西醫結合醫院被定位為中山市高水平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和省級中醫特色重點醫院,致力於建成粵港澳大灣區有影響力的中西醫結合標杆醫院。 除了有比較強的西醫實力外,星醫還有很多中醫傳統療法、膏方、中藥湯包、養生花茶、中藥顆粒及製劑等,這些中醫療法不但對疾病有很好的療效,而且對於慢病康養(也就是亞健康人群的身體調理、疾病預防等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備受港人青睞。

近年來,星醫先後攜手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香港專科護理學院、香港綜合腫瘤中心等,持續深化粵港兩地中醫藥交流合作,共建科研創新與轉化平台,在醫療資源共享、醫生交流、多學科診療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為粵港兩地的醫護人員搭建了相互學習、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幅提升了醫院的診療水平和服務質量。

中華緊急救援(香港)成立於1997年,現時為香港、澳門及全世界各大保險公司提供國際緊急醫療運送服務。服務對像主要是購買了保險產品的被保險人。

中華緊急救援(香港)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官方指定為大會及運動員提供緊急救援服務的認可機構。主要是透過旗下的深圳市華援救護服務提供國內與港澳地區的醫療運送服務。客人可以通過華援的服務將病人送到國內或港澳地區的指定醫院接受醫療服務,讓病人享受雙向轉診服務。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多個專科水平(包括運動醫學及康復中心、放療技術等)都處於國際前列,這次與港中大醫院合作,不僅能提升我院的診療水平,同時滿足珠中江地區患者和港澳人士在大灣區的就醫需求,加速中山與灣區城市尤其是與香港之間的『軟聯通』,促進粵港澳三地醫療高質量同質化。」中山陳星海中西醫結合醫院黃漢偉院長表示。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指:「我們很高興與中山陳星海中西醫結合醫院合作,希望能藉此加強中山與香港之間的醫療服務和學術交流,尤其是中西醫結合方面的特色治療,是一個不錯的探索方向。港中大醫院是一所教學醫院,除了本地培訓外,與外地交流亦十分重要,能推進雙方的醫療水平,達致雙贏。」

中華緊急救援(香港)董事彭揚威先生指:「就今次與中山陳星海中西醫結合醫院、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合作,我們中華緊急救援(香港)將會通過華援提供專業的醫療護送服務,為兩家醫院穿梭中港接受轉診的患者,提供順暢、省時和安全的運送服務。」
詳細資訊: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https://www.cuhkmc.hk/tc/press-rele ......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