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武漢肺炎或人傳人 本港高度戒備

2020年01月15日
武漢肺炎或人傳人 本港高度戒備
特區政府今早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專家認為,根據內地發放的最新資料,目前雖然未有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但不排除病毒有限度人傳人的可能性,本港應繼續高度戒備。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下午在記者會上交代會議內容和日前率團到武漢考察的成果。

他指出,專家認同特區政府的監察和防控措施方向正確。鑑於病毒可能有限度人傳人,本港應嚴陣以待,繼續施行現有的加強防控措施,各部門應遵行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採取措施減低香港公共衞生風險,保障市民健康。

至於武漢考察行程成果,徐德義表示,此行有助了解新病毒的發現過程及其檢測、防控和追蹤工作;取得41宗確診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學資料;掌握內地臨床處理方式和控制感染措施。

隨團到武漢考察的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41宗病例中,大部分患者曾到過華南海鮮市場,而有五名患者屬家庭群組個案,一組是兩夫婦,另一組是父子和侄兒。

在三人個案中,父子和侄兒一起生活和經營店鋪,病發時間相近,內地專家推斷三人很可能都是在市場感染。



至於兩夫婦的個案,在市場工作的丈夫先發病,妻子沒到過市場,但在丈夫發病後數日也發病,有可能是被丈夫傳染。



張竹君指出,由於暫時沒有當地醫護人員或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受感染,因此即使病毒可以人傳人,持續傳染的風險不會太高。
詳細資訊:
香港政府新聞網
https://www.news.gov.hk/chi/2020/01 ......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