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小兒濕疹
小兒濕疹
研習專訪
陳厚毅醫生
皮膚及性病科

小兒濕疹是家長們經常遇到的煩惱問題,特別是年紀較細的兒童,還未善於表達不舒服的狀況及程度,受痛苦的感覺往往比大人為高。為此我們多謝皮膚科陳厚毅醫生能為各位爸爸媽媽講解關於兒童濕疹的疑難及分享。

處理濕疹不可掉以輕心


香港約每六名小孩,就有一人患有濕疹。轉季時節更是該病發作的高峰期,其中尤為令人頭痛的是濕疹,這種慢性、可復發的皮膚疾病,不單對外表構成影響,難止的痕癢也會大大影響孩子的日常生活,處理濕疹可說是一場考驗耐性的持久戰,除了及早就醫,妥善處理濕疹症狀外,日常生活習慣也不可掉以輕心,留心孩子的皮膚護理,才能避免濕疹再度侵襲。

痕癢難耐不能集中精神


當中有家長表示,孩子因皮膚痕癢難耐,影響睡眠,導致日間不能集中精神,影響課堂上表現,甚至因為抓傷患處而引致皮膚發炎,怕被其他同學誤以為是傳染病,寧請假留在家中休息。
兒童濕疹其實是一種皮膚炎症,不具有傳染性,主因通常都與皮膚乾燥有莫大關係。

浸浴太長令濕疹惡化


遇過很多家長會給孩子延長浸浴玩水時間作獎勵,但這有時反而害了孩子。因為若皮膚接觸熱水越久,身體的自然油脂保護膜越易流失,從而減低鎖水能力,令濕疹的情況更為惡化。孩子洗澡時間最好不要太長,盡量改為沖花灑浴,洗澡後盡快為他們塗上潤膚膏為防止濕疹惡化的上策。


胡亂戒口會導致營養不足

另外很多家長都覺得孩子患上小兒濕疹,豬牛羊和海鮮通通都最好不要吃,認為這些有「毒」的食物會令濕疹轉差。但實情往往是兒童只受某一兩種特定食物致敏原所影響,更值得留意,一般的食物過敏有機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所以患上小兒濕疹的孩子絕對需要因應自己的體質戒口而不是胡亂戒口,因為孩子在發育階段需要充足的營養,均衡飲食絕不能少的。

家長應多從小朋友飲食習慣和通過日常生活的觀察,或考慮透過正式的醫學測試,尋找影響孩子的致敏原,盡量避免接觸,濕疹復發或轉差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