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黃熱病


黃熱病
[ Yellow fever ]

黃熱病是一種由黃熱病病毒引致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流行於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地區,主要感染猴子和人類。其潛伏期約 3 – 6天。

黃熱病患者可以完全沒有任何明顯病徵。而部分患者會出現突發性發燒、發冷、頭痛、背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疲倦、噁心和嘔吐。大多數患者的情況會好轉,病徵並於3 – 4天後消退。患者痊癒後一般可產生免疫力,避免再受感染。然而,約15%患者會轉化成嚴重的疾病,導致肝衰竭、腎衰竭、出血及休克,亦可能會出現繼發性細菌感染。嚴重病例的死亡率為 20 – 50%。

預付黃熱病有下列兩種方法,市民應做好相關的措施:疫苗接種 現時已有疫苗可預防感染黃熱病和其傳播。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前往有機會感染黃熱病的國家或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接種疫苗。有些國家亦要求從某些地區抵達或過境的旅客,出示有效的疫苗接種證明文件。 避免蚊子叮咬 旅遊人士應穿著長袖襯衫和褲子、住宿於有空調或裝有防蚊屏風或防蚊網的地方,並可於外露的皮膚塗上含避蚊胺 (DEET) 成分的驅蚊劑。如要前往出現黃熱病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和蚊帳上以加強保護。

現時並沒有特定藥物治療黃熱病。治理方法主要是紓緩病徵。相關的細菌感染可用抗生素治療。在處理嚴重個案時,支援性治療可包括以靜脈注射來補充水分、血液透析和輸血等。

患者須接受隔離治療,以免被蚊子叮咬而再將病毒傳播他人。但黃熱病病毒是透過受感染的蚊子叮咬而傳播。蚊子在叮咬患病的人或動物 (主要是猴子) 後,再透過叮咬將疾病傳播給其他人或動物。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