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


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
[ Shiga toxin-producing Escherichia coli infection ]

是一種普遍生存在人類和溫血動物腸道內的細菌。大多數大腸桿菌病菌株都屬無害,但某些病菌株,如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則能產生強烈毒素,並可引致由食物傳播的嚴重疾病。
而在眾多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病菌株當中,最為人熟識的是大腸桿菌 O157:H7血清型,而其他較不常見的病菌株,亦可引致嚴重疾病,例如在2011年在德國由大腸桿菌 O104:H4 血清型引起的大型爆發。

其病徵一般是腹瀉,通常是出血性腹瀉,腹痛和嘔吐。在嚴重個案中,可能會出現危及生命的溶血尿毒症的併發症,引致腎功能衰竭。任何年齡的人士均有可能受到感染。雖然幼童和長者會較易出現嚴重的病情,但即使是年紀較大的兒童及成年人亦可能出現嚴重感染。而它的潛伏期約為2 - 10天,一般是 3 - 4天。

預防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的方法,跟其他預防食物傳播疾病相似。市民須注意個人及食物衞生: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或更換尿片後,須用梘液和清水正確洗手。
進食和飲用已徹底煮熟和煮沸的食物和食水。食物經足夠的時間和溫度烹調或加熱後,已能把大部分可引致食物傳播疾病的病毒和細菌 (包括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 殺死。因此,烹調或加熱食物時,須確保其核心溫度達至75℃或以上。
幼童、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例如:未經消毒的牛奶、軟芝士、預製或經儲存的沙律,和冷盤肉類等。
如出現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病徵,特別是出血性腹瀉,應立即求醫。

治療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的主要方法是採用支援性療法。當患者出現嚴重腹瀉時,最重要的是補充失去的水份和礦物質。患者如出現腎功能衰竭,更可能需要特定的支援和輸血治療。


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 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