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瘧疾


瘧疾
[ Malaria ]

一種可致命的嚴重疾病,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包括間日瘧原蟲、惡性瘧原蟲、卵狀瘧原蟲及三日瘧原蟲。這種疾病常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患者一般會出現間歇性發燒、發冷、冒汗、頭痛、疲倦、胃口欠佳及肌肉疼痛等徵狀。在典型病例中,患者最初會發燒,接著熱度會消退一至三日,其後發燒、退燒情況會循環出現。併發症包括貧血、肝臟及腎臟衰竭、痙攣、神志不清及昏迷,如未能及早醫治,可引致死亡。其潛伏期因應不同的致病瘧原蟲種類而有所不同,通常在被受感染的瘧蚊叮咬七至三十日後,病徵就會出現,但潛伏期可達數月或更長。

市民要預防此病,應採取以下的有效措施:預防被蚊子叮咬。
現時並沒有預防瘧疾的疫苗。如須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應在出發六星期諮詢醫生或港口衞生處,以便採取預防措施及於需要時獲取預防瘧疾的藥物。這些藥物須在出發前開始服用,並在旅程中繼續服用,直至離開該地區後的一至四個星期。
如在外遊期間或回港後出現瘧疾徵狀,應立即向醫生求診,並把曾經到訪的地方告知醫生。求診者可能須要進行緊急血液測試,並須盡快接受治療。
婦女如在懷孕期間感染瘧疾,可能對孕婦和胎兒構成不良影響。故此,如非必要,孕婦應盡量避免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

現時的藥物雖可有效治療瘧疾,但及早確診和治療對徹底治癒瘧疾尤為重要。醫生會處方抗瘧疾藥物和其他支援性治療,患者須根據醫生的吩咐完成整個抗瘧疾藥物的療程,以確保將體內的瘧原蟲徹底根除。而醫生會對患者作出相對應的治療方法:
1.基礎治療
(1)發作期及退熱後24小時應臥床休息。
(2)要註意水分的補給,對食欲不佳者給予流質或半流質飲食,至恢復期給高蛋白飲食;吐瀉不能進食者,則適當補液;有貧血者可輔以鐵劑
(3)寒戰時註意保暖;大汗應及時用幹毛巾或溫濕毛巾擦幹,並隨時更換汗濕的衣被,以免受涼;高熱時采用物理降溫,過高熱患者因高熱難忍可藥物降溫;兇險發熱者應嚴密觀察病情,及時發現生命體征的變化,詳細記錄出入量,做好基礎護理
(4)按蟲媒傳染病做好隔離。患者所用的註射器要洗凈消毒。
2.病原治療
目的是既要殺滅紅內期的瘧原蟲以控制發作,又要殺滅紅外期的瘧原蟲以防止復發,並要殺滅配子體以防止傳播。
(1)間日瘧、三日瘧和卵形瘧治療:包括現癥病例和間日瘧復發病例,須用血內裂殖體殺滅藥如氯奎,殺滅紅內期的原蟲,迅速退熱,並用組織期裂殖體殺滅藥亦稱根治藥或抗復發藥進行根治或稱抗復發治療,殺滅紅外期的原蟲。常用氯奎與伯氨奎聯合治療。
(2)惡性瘧治療:對氯奎尚未產生抗性地區,仍可用氯奎殺滅紅細胞內期的原蟲,同時須加用配子體殺滅藥。成人口服氯奎加伯氨奎。
3.兇險發作的搶救原則
(1)迅速殺滅瘧原蟲無性體;
(2)改善微循環,防止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崩裂;
(3)維持水電平衡;
4.快速高效抗瘧藥可選用
青蒿素和青蒿琥酯等。
5.其他治療
(1)循環功能障礙者,按感染性休克處理,給予皮質激素,莨菪類藥,肝素等,低分右旋糖酐
(2)高熱驚厥者,給予物理、藥物降溫及鎮靜止驚
(3)腦水腫應脫水;心衰肺水腫應強心利尿;呼衰應用呼吸興奮藥,或人工呼吸器;腎衰重者可做血液透析
(4)黑尿熱則首先停用奎寧及伯奎,繼之給激素,堿化尿液,利尿等。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