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阿米巴痢疾


阿米巴痢疾
[ Amebic Dysentery ]

阿米巴痢疾是由一種名為溶組織內阿米巴的寄生蟲引起的腸道感染。主要經進食受糞便污染而帶有溶組織內阿米巴包囊的食物或水傳播,也可經舔吻肛門而傳播。潛伏期可從數日至數月不等,一般為2至4周。

若受到溶組織內阿米巴感染的人可以沒有病徵。阿米巴痢疾的病徵主要包括發燒、發冷、腹瀉及腹痛;糞便可能帶有血及/或黏液。溶組織內阿米巴入侵肝臟並形成膿腫的情況間或發生,有時更會蔓延到肺部或腦部等其他器官,但這些情況卻是比較罕見。而其他的併發症包括腸道發炎,偶爾會導致腸道穿孔。

下列的方法均可有效地預防此病:1. 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2.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或更換尿布後,應用皂液及清水洗淨雙手。
3. 食水應採用自來水,並最好煮沸後才飲用。
4. 應從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
5. 不應光顧無牌小販。
6. 食物要徹底煮熟。
7. 病者及無症狀的帶菌者均不應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年老及缺乏免疫力人士。
8. 出現腹瀉等胃腸病徵的人不應上班或上學,並應盡快求診。
9. 到訪衞生情況欠佳的國家,應採取下列的預防措施:
* 進食前和如廁後要洗手;
* 只可飲用煮沸後的水或信譽良好的公司所供應的樽裝飲品及經消毒的牛奶或乳類產品;
* 避免飲用來歷不明的冰塊所調製的飲料;
* 進食徹底煮熟的食物;
* 避免進食未經徹底清洗的去皮蔬果;
* 不應光顧無牌小販。

此病的治療方法需補充身體失去的水分及服用抗生素。若情況嚴重者醫生會作出不同的措施:
1.一般治療
急性期必須臥床休息,必要時給予輸液。根據病情給予流質或半流質飲食。慢性患者應加強營養,以增強體質。

2.病原治療
(1)甲硝咪坐(滅滴靈) 對阿米巴滋養體有較強的殺滅作用且較安全,適用於腸內腸外各型的阿米巴病,為目前抗阿米巴病的首選藥物。
(2)甲硝磺酰咪坐 是硝基咪坐類化合物的衍生物。療效與滅滴相似或更佳。
(3)吐根堿 對組織內滋養體有有高的殺滅作用,但對腸腔內阿米巴無效。本藥控制急性癥狀極有效,但根治率低,需要與鹵化奎琳類藥物等合量用藥。本藥毒性較大,幼兒、孕婦,有心血管及腎臟病者禁用。如需重復治療,至少隔6周。
(4)鹵化奎琳類 主要作用於腸腔內而不是組織內阿米巴滋養體。對輕型、排包囊者有效,對重型或慢性患者常與吐根堿或滅滴靈聯合應用。
(5)其他 安特酰胺、巴龍黴素、安痢平,以上3藥都作用於腸腔內阿米巴。
(6)中草藥 鴉膽子,大蒜,白頭翁。
以上各種藥物除滅滴靈外,往往需要2種或2種以上藥物的聯合應用,方能獲得較好效果。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 婦產科 ] 關詠恩醫生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