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
[ Hepatitis A ]

病毒性肝炎,簡稱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臟炎癥病變為主的傳染病,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臨床上以疲乏,食欲減退,肝腫大,肝功能異常為主要表現,部分病例出現黃疸,主要表現為急性肝炎,無癥狀感染者常見。
任何年齡均可患本病,但主要為兒童和青少年。成人甲肝的臨床癥狀一般較兒童為重。冬春季節常是甲肝發病的高峰期。本病病程呈自限性,無慢性化,引起急性重型肝炎者極為少見,隨著滅活疫苗在全世界的使用,甲型肝炎的流行已得到有效的控制。

醫學界得知甲型肝炎病毒HAV是小核糖核酸病毒科的一員,為嗜肝RNA病毒屬。HAV經口進入體內後,經腸道進入血流,引起病毒血癥,約過壹周後到達肝臟,隨後通過膽汁排入腸道並出現糞便中。糞便排毒能維持1-2周。病毒侵犯的主要器官是肝臟,咽部和扁桃體可能是HAV肝外繁殖的部位。HAV引起肝細胞損傷的機制尚未明確,一般認為HAV不直接引起肝細胞病變,肝臟損害是HAV感染肝細胞的免疫病理反應所引起的。

1.傳染源
甲型肝炎患者和無癥狀感染者為傳染源,甲型肝炎患者僅從糞便中排出病原體,血液中HAV主要出現在黃疸發生前14-21天,在此期患者的血液有傳染性,有報道通過輸血傳播,但黃疸發生後患者血液通常無傳染性。患者在起病前2周和起病後1周從糞便中排出HAV的數量最多,此時傳染性最強。但至起病後30天仍有少部分患者從糞便中排出HAV。

2.傳播途徑
甲型肝炎以糞口途徑為主要傳播途徑,糞口傳播的方式是多樣的,一般情況下,日常生活接觸傳播是散發性發病的主要傳播方式,因此在集體單位如托幼機構,學校和部隊中甲型肝炎發病率高。水和食物的傳播,特別是水生貝類如毛蚶等是甲型肝炎爆發流行的主要傳播方式。

3.易感性與免疫力
人群未註射甲肝疫苗者對HAV普遍易感,患過甲型肝炎或感染過甲型肝炎病毒的人可以獲得持久的免疫力。

依據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檢查肝功能異常有助於甲型肝炎的診斷。確診甲型肝炎應根據病毒學指標。
醫生會看患者病歷作出以下的檢查:

1.實驗室檢查
血尿常規:外周血常規白細胞計數一般減少或在正常範圍,可伴有輕度淋巴細胞或單核細胞比例增高,病程早期尿中尿膽原增加,黃疸期尿膽紅素及尿膽原均增加。肝功能檢查以血清ALT、AST、總膽紅素水平檢測最為有用,有研究顯示甲型肝炎患者的ALT平均峰值可達1952IU/L,AST可達1442IU/L,多數顯性感染者伴有血清總膽紅素水平的升高。

2.甲型肝炎病毒學指標
(1)抗-HAV IgM 發病後1周左右即可在血清中測出。其出現與臨床癥狀及化驗指標異常的時間一致,第2周達高峰。一般持續8周,少數患者可達6個月以上。但個別病人病初陰性,2-3周後方檢出陽性。所以臨床疑診甲型肝炎,而抗-HAV IgM陰性,應重復1-2次,以免漏診。當前,抗-HAVIgM是早期診斷甲型肝炎的特異性較高的指標,且有簡便,快速的優點。抗-IAV IgG是既往感染的指標,因其是保護性抗體,可保護人體再次感染故可作為流行病學調查,了解易感人群。
(2)抗HAV-IgA IgA型抗體又稱分泌型抗體,主要存在於淚眼,唾液,尿液,胃液,乳汁,鼻腔分泌物中,胃液中的IgA可排入糞便中,在甲型肝炎患者糞便提取液中可測得抗HAV-IgA。可作為甲型肝炎的輔助診斷。此外,糞便中HAV的檢測和血清甲肝核糖核酸(HAVRNA)亦有診斷價值,但需要一定的設備和技術,不作為常規檢查項目。總之,對有典型癥狀的可疑甲型肝炎患者,伴轉氨酶明顯增高,可進一步查抗HAVIgM即可明確診斷甲型肝炎。

下列的方法與建議可有效預防甲型肝炎:
1.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把住“病從口入”關。食品要高溫加熱,一般情況下,加熱100℃一分鐘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
2.對一些自身易攜帶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螄、貝殼、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產品,食用時壹定要煮熟蒸透,杜絕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後直接食用等不良飲食習慣。
3.接種甲肝疫苗,可以提高人群免疫力,預防甲肝的發生和暴發流行。
4.對密切接觸者,包括當傳染源已明確(如食物或水)的所有已暴露者,已流行甲肝的學校、醫院、家庭或其他單位中的成員,可及時給予丙種球蛋白註射。註射時間越早越好,最遲不宜超過接觸感染後7~10天,免疫效果可以維持35天。對密切接觸者應進行醫學觀察45天。
5.食源性感染應檢查廚師的抗HAV-IgM,確診後應隔離治療。
6.發現甲肝病人應及時報告當地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采取有效措施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控制傳染病的流行,早期報告對控制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甲型肝炎是自限性疾病,治療以一般及支持治療為主,輔以適當藥物,避免飲酒、疲勞和使用損肝藥物。強調早期臥床休息,至癥狀明顯減退,可逐步增加活動,以不感到疲勞為原則。

急性黃疸型肝炎宜住院隔離治療,隔離期(起病後3周)滿,臨床癥狀消失,血清總膽紅素在17.1umol/L以下,ALT在正常值2倍以下時可以出院,但出院後仍應休息1~3月,恢復工作後應定期復查半年-1年。


肝炎是否無法根治?肝炎的檢查、預防方法要知道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肝炎是一種香港常見的疾病,更分為A、B、C、D、E 5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傳播途徑和病徵,一旦患上肝炎,情況可大可小。我.......
肥胖、糖尿病、血脂高 有機會患上脂肪肝!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香港脂肪肝患者約佔成年人口約三成,是不可忽視的慢性肝病。到底甚麼是脂肪肝?非酒精性.......
同桌吃飯會感染肝炎?食肝補肝只是謠言?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相信大家都聽過乙型肝炎,原來除了乙型肝炎,還有其他肝炎!到底甚麼情況下會患上肝炎?多吃豬肝真的能夠補肝嗎?.......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 婦產科 ] 關詠恩醫生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
定期監測乙肝 減變癌奪命
[ 外科 ] 夏威醫生
香港被視為乙型肝炎(乙肝)地方性地區,有研究發現,有定期跟進的乙肝帶菌者發現肝癌後,近一半人能進行根治性切除手術,比無定.......

甲型肝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