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水痘


水痘
[ Varicella ]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傳染率很高。
主要發生在嬰幼兒,以發熱及成批出現周身性紅色斑丘疹、皰疹、痂疹為特征。冬春兩季多發,其傳染力強,接觸或飛沫均可傳染。
易感兒發病率可達95%以上,學齡前兒童多見。
臨床以皮膚黏膜分批出現斑丘疹、水皰和結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時存在為特點。該病為自限性疾病,病後可獲得終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後感染復發而出現帶狀皰疹。

水痘傳染性強。人類是該病毒惟壹宿主,患者為惟壹傳染源,傳染期壹般從皮疹出現前1~2天到皰疹完全結痂為止。免疫缺失患者可能在整個病程中皆具有傳染性。兒童與帶狀皰疹患者接觸亦可發生水痘,因二者病因同壹。傳播途徑主要是呼吸道飛沫或直接接觸傳染。患者身上出現小紅點,由胸部、腹部,再擴展至全身。小紅點變大,成為有液體的水泡。
1、2天後,水泡破裂、結成硬殼或疙瘩。
新的小紅點再次在同壹位置上出現,重復同壹過程。
二至六天期間,新紅點出現二至四次。
十至十四後,紅點脫落,完全康復,不會留有疤痕。

教育和培養幼兒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做到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挖鼻子或抓食物吃,以免傳染 病交叉感染。
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環境整潔,空氣流通。患病幼兒必須在家隔離治療,待結痂幹燥後方能復學(自發病起21天左右)。加強鍛煉,生活有規律,增強免疫力。對易感兒童接種水痘疫苗,接種水痘疫苗是預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
在家庭護理方面,患了水痘的病兒壹經確診,要立即在家隔離直至全部結痂。水痘雖然癥狀較輕, 壹般都能順利恢復,但它的傳染性很強,盡可能避免健康兒童與患水痘的病兒接觸。
發熱患兒應臥床休息,給予易消化食物和充足水分。溫水洗澡,保持皮膚清潔,減少感染危險。謹防病兒用手抓破痘疹,特別是面部的痘疹,以免化膿感染,留下疤痕。要避免病兒用手揉眼,從而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以致留下疤痕,影響視力。故要剪短孩子的指甲,保持手的清潔,必要時戴上手套。
病兒的被褥要勤曬,衣服要清潔寬大,防止因穿過緊的衣服和蓋過厚的被子,而造成過熱引起疹子發癢。個別水痘病兒可並發肺炎、腦炎。如發現病兒高熱不退、咳喘,或嘔吐、頭痛、煩躁不安或嗜睡,應及時找醫生診治。

醫生會詢問患者病前2~3周是否有與水痘或帶狀皰疹患者密切接觸。
隨之會檢查是否有發熱與皮疹(斑丘疹、皰疹)同時發生,或無發熱即出疹。皮疹向心性分布,以軀幹、頭、腰處多見。皮疹分批出現,斑丘疹→水皰疹→結痂,不同形態皮疹同時存在,痂蓋脫落後不留般痕。
必要時可選作下列實驗室檢查:
1.取新鮮皰疹內液體作電鏡檢查,可見到皰疹病毒顆粒能快速和天花病毒相鑒別。
2.在起病3天內取皰疹液體接種人胚羊膜組織病毒分離陽性率較高。
3.血清學檢查:常用的為補體結合試驗水痘患者於出診後1~4天血清中即出現補體結合抗體,2~6周達高峰,6~12個月後逐漸下降,雙份血清抗體滴度4倍以上升高;亦可用間接熒光抗體法檢測PCR方法檢測鼻咽部分泌物VZVDNA為敏感和快速的早期診斷手段。
4.血象白細胞總數正常或稍增低。
5.皰疹刮片或組織活檢。刮取新鮮皰疹基底物用瑞氏或姬姆薩染色檢查多核巨細胞,用酸性染色檢查核內包涵體。
6.病毒分離:在起病3天內取皰疹液做細胞培養,其病毒分離陽性率高,後用免疫熒光,酶聯免疫吸咐試驗及放射免疫等方法鑒定。也可取新鮮皰疹內液直接做電鏡檢查。

患兒應早期隔離,直到全部皮疹結痂為止。與水痘接觸過的兒童,應隔離觀察3周。該病無特效治療,主要是對癥處理至預防皮膚繼發感染,保持清潔避免瘙癢。加強護理,防止繼發感染。積極隔離患者,防止傳染。
早期隔離至皮疹完全結痂幹燥為止。局部治療以止癢和防止感染為主,可外搽爐甘石洗劑,皰疹破潰或繼發感染者可外用1%甲紫或抗菌素軟膏。繼發感染全身癥狀嚴重時,可用抗生素。忌用皮質類固醇激素,以防止水痘泛發和加重。
對免疫能力低下的播散性水痘患者、新生兒水痘或水痘性肺炎、腦炎等嚴重病例,應及早采抗病毒藥物治療,更昔洛韋是目前治療水痘—帶狀皰疹的首選抗病毒藥物,但須在發病後24小時內應用效果更佳。或加用a-幹擾素,以抑制病毒復制,防止病毒擴散,促進皮損愈合,加速病情恢復,降低病死率。


水痘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