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登革熱


登革熱
[ Dengue Fever ]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是經蚊子傳播給人類。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例如在鄰近的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現已成為一種風土病。登革熱病毒共有四種不同血清型,每一型均可引致登革熱及更嚴重的登革出血熱。

登革熱的病徵包括突發的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食慾不振、嘔心及出疹。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是沒有明顯的病徵,而有些人則只會有發熱等輕微病徵,例如兒童發病時的病況通常較成人為輕,或會出現一般性的發熱症狀及出疹。

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一般都較輕,病癒後對該類型病毒會產生免疫能力,但若隨後感染其他類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登革出血熱的機會則較高。登革出血熱是一種由登革熱所引起的併發症,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登革出血熱的患者初時會出現發高燒、面部發紅,以及與登革熱相關的一般病徵。高溫可持續兩至七天,而體溫甚至高達攝氏40 – 41度。及後,患者或會有出血的症狀,例如皮膚出現瘀斑、鼻或牙齦出血、甚或內出血等。最嚴重的情況會導致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及死亡。

登革熱患者康復後,身體會產生免疫能力,可預防同一血清型病毒的感染,卻不會對其他三種血清型病毒有防禦能力。

雖然目前仍未有完全有效預防感染登革熱的疫苗,但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清除積水,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子叮咬。有效地去預防登革熱應做好以下幾點建議:

1.應盡快進行特異性實驗室檢查,識別輕型患者。
2.切斷傳播途徑。防蚊、滅蚊是預防本病的根本措施。改善衛生環境,消滅伊蚊滋生地,清理積水。噴灑殺蚊劑消滅成蚊。
3.提高人群抗病力,註意飲食均衡營養,勞逸結合,適當鍛煉,增強體質。
4.疫苗仍處於研制、試驗階段。

雖然目前並沒有治療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的藥物。但患有登革熱的人士一般都會自行痊癒,而症狀療法可助紓緩不適。登革出血熱患者則須接受適時的支援性治療,而治療的主要目的是保持血液循環系統的運作。只要有適當與及時的診治,登革出血熱的死亡率不足百分之一。

對不同情況的患者的治療方法也不同,对高热患者宜先用物理降温,如冰敷、酒精拭浴,慎用止痛退热药物。对高热不退及毒血症状严重者,可短期应用小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口服泼尼松。對出汗多、腹瀉者,先作口服補液,註意水、電解質與酸堿平衡。必要時應采用靜脈補液,糾正脫水、低血鉀和代謝性酸中毒,但應時刻警惕誘發腦水腫、顱內高壓癥、腦疝的可能性。對劇烈頭痛、出現顱內高壓癥的病例應及時應用20%甘露醇註射液快速靜脈滴註。同時靜脈滴註地塞米松,有助於減輕腦水腫、降低顱內壓。對呼吸中樞受抑制的患者,應及時應用人工呼吸機治療。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嚴防致命腦炎
[ 兒科 ] 劉家輝醫生
於本港,腦膜炎雙球菌與日本腦炎以往一直被視為非常見的嚴重病症,雖然感染個案不多,但不代表完全沒機會感染,加上兩症同屬可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