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便秘


便秘
[ Constipation ]

食物從胃部到達小腸,食物內之營養被小腸壁血管吸收,未被吸收的食物到達直腸時,剩餘之水分也被吸收,成為糞便,再經由肛門排出體外。


大便秘結是剩餘體內之重物難以被直腸排出體外,是消化不良的徵狀之大便秘結時越來越多殘餘的食物積聚在直腸,阻礙血液循環,甚至形成痔瘡、肛裂和出血。


正常人的大便次數可以是一日兩次至兩日一次。三日以上才一次大便,或大便太硬便謂之便秘。

一些食物或藥物直接引起便秘:那些食物從胃部到達小腸大腸,未被吸收,而形成糞便,但難於排出體外。


大便秘結是剩餘體內之重物難以被直腸排出體外,是消化不良的徵狀。大便秘結越來越多且越硬,殘餘的食物積聚在直腸。


引致便秘之原因:

食物過硬,難以消化

少喝開水,引致水分不足

纖維素不足,引致消化困難

缺少運動

睡眠不足,身體過分疲勞,也能今胃腸肌肉緊張。

生活壓力,緊張繁忙,削減胃腸功能,引致大腸肌肉緊張。

藥物影響。尤其是有意或無意地濫用瀉藥,如「開奶茶」、「解奶茶」、近年流行的排毒XXX等,實在遺害不淺。

大腸、內分秘、神經線等病

懷孕

最重要是找出原因。

一般性的方法有:

給予患者兩杯開水。果汁或牛奶,以增加體內水分,群助把乾便之糞便排出。

減壓,散步最好

多吃纖維素豐當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

多吃維他命豐當的食物

多喝牛奶、果汁和開水,對幫助消化是很重要的

要有充足睡眠和休息,避免生活壓力影響健康或引致消化不良。

保持每天進行適量運動,以增加血液循環,毫助體內消化機能。


不要怕尷尬!認識痔瘡!
[ 外科 ] 陳愷怡醫生
人的肛門有三條血管,但因各種的因素如長期便秘、腹腔壓力增加等導致血管腫脹,當血管腫脹時便會形成痔瘡,嚴重時便可能會有出血.......
早晚食奇異果可治便秘
[ 腸胃肝臟科 ] 陳安安醫生
全港約有100萬人受便秘困擾,佔人口約14%,情况較鄰近國家嚴重。有調查發現,每日早晚食兩個奇異果,可令腸道變得更健康,.......

便秘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