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白內障


白內障
[ Cataract ]

眼睛內的晶體就像照相機中的鏡頭,能把影像清晰地聚焦在眼底。晶體本是晶瑩通透的,但當它變得渾濁時,影像便會變得模糊,形成白內障。
白內障是一種常見的眼科疾病,主要與晶狀體老化有關,因此隨著年紀增長,患病的機會亦會增加。不過,其他因素包括深度近視、長期在猛烈陽光下活動及工作、糖尿病以至藥物等,都有機會導致白內障,所以任何年齡的人士其實亦有可能罹患。據香港一項調查發現,在36至45歲的人士當中,約有一成四的人患有白內障,這可能與近年患深近視的人數比例增加及用眼過度有關,間接令白內障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白內障早期沒有明顯徵狀,如不及早治理,除了影響視力外,更可導致永久失明,所以我們應及早正視白內障問題,定期驗眼,關注一對眼睛的健康。

眼睛內的晶體是由水和蛋白纖維組成。蛋白纖維是依特定的模式排列,使晶體清晰及容許光線穿透。當年紀漸大,或接觸到以上提及的危險因素,蛋白纖維便會退化,並聚成一團,使晶體變得混濁,形成白內障。
不少危險的因素會導致白內障, 以下個別的人士, 應提高警覺, 及早預防:
老年性白內障 (最普遍的成因,大約佔九成半)
長時間受紫外光照射
眼部曾經受創或曾進行眼內手術
患有其他眼疾,例如眼內發炎、青光眼
患有系統性的疾病,例如糖尿病、新陳代謝的疾病
使用某些藥物,例如類固醇
接觸輻射,例如x 光
有家族病史,例如遺傳性白內障
懷孕時母體受感染,例如德國麻疹

在戶外時戴上太陽眼鏡,減少眼睛對陽光的直接接觸。
此外,妥善控制已患有的眼疾(如虹膜炎)和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以及避免長期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物,均可減低患上白內障的機會。到目前為止,仍未有藥物或營養補充劑證實能有效防止白內障形成。

醫生會利用裂隙燈顯微鏡為患者進行初步檢驗,如要詳細檢查白內障的狀況,便要進行瞳孔擴張。 在診症期間,會同時為患者進行以下的測試:
視力檢查
眼壓測量
眼底檢查
在判斷白内障的成因跟年齡有關之前,會先排除其他潛在的繼發性成因。

白內障摘除手術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手術時,患者一般只需要接受局部麻醉,並可以即日回家。現時最普遍的白內障摘除手術有兩種,分別是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和白內障囊外摘除手術。
超聲乳化手術是利用超聲波,將眼睛內渾濁的晶體分解成微小的碎片,再將碎片吸出。這手術的好處就是傷口細小且不用縫合,并不是每位患者均適合接受此手術。然而,為有些患者的白內障太熟,超聲乳化手術所需的超聲波能量過高而可能對眼球其他結構造成破壞,故這類患者較適合接受白內障囊外摘除手術。
為了幫助病人改善視力,在摘除白內障的同時,醫生將會為他們植入人工晶體。


擺脫白內障術後的「四眼」煩惱
[ 眼科 ] 源旭醫生
 「年紀大,機器壞」這句話,相信不少人也聽過,其實身體的所有器官都會隨着年齡增長而退化,眼睛也不例外。眼睛內有一個透明的.......

白內障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