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棘變形蟲角膜炎


棘變形蟲角膜炎
[ Acanthamoeba Keratitis ]

棘變形蟲角膜炎是由肉眼看不見的阿米巴變形蟲所引起的眼部感染。而部分種類的棘變形蟲可造成人類感染。一旦受到棘變形蟲感染眼部時,最常會導致角膜發炎。此外,亦可感染皮膚,及出現系統性感染。免疫功能缺損的病人如感染棘變形蟲,有可能影響腦部及脊髓,出現肉芽腫性變形蟲腦炎。

棘變形蟲角膜炎患者會出現眼部疼痛、眼紅、視力模糊、畏光、異物感、流眼水及其他眼部不適症狀。感染如不加以治療,可導致患者喪失視力,須施行角膜移植才可回復視力。因此,要有效根治棘變形蟲角膜炎,必須及早診斷。

佩戴隱形眼鏡的市民應遵從以下各項,以預防與隱形眼鏡有關的角膜炎:

在處理隱形眼鏡、隱形眼鏡護理藥水及有關配件前,要用梘液及清水妥善清洗雙手並抹乾;
正確清潔及消毒隱形眼鏡;
定期接受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檢查;
遵從視光師或眼科醫生的專業建議;
若眼部感到不適或發紅,應立刻除下隱形眼鏡,並就此情況向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查詢;
如除下隱形眼鏡後眼部仍持續不適,應立刻求醫。
切勿用唾液、樽裝水或自來水潤滑及清潔鏡片;
切勿佩戴隱形眼鏡睡覺,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亦不應超過產品所標明的建議期;
在沐浴或游泳時,切勿配戴隱形眼鏡。

要有效治療棘變形蟲角膜炎,必須及早診斷。若出現棘變形蟲角膜炎的症狀時,請立即求診。而它的傳播途徑是由泥土和塵埃,淡水環境如湖泊、河流和溫泉,以及暖水浴池等,亦可於暖氣、通風及空調系統,污水處理系統和自來水系統(花灑頭及水龍頭)等地方出現;隱形眼鏡的護理用具亦有機會發現棘變形蟲。 棘變形蟲角膜炎的患者主要為身體健康人士,當中以佩戴隱形眼鏡者佔大多數,特別是沒有妥善清洗隱形眼鏡,或於游泳或進行水上活動時佩戴隱形眼鏡的人士最易受感染。 迄今未有已知的人類互傳棘變形蟲角膜炎病例。


棘變形蟲角膜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