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視力護目專區 >專業剖析
每人眼內都有一顆天然晶體,當晶體變得混濁時便會形成白內障。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其中又以後天性的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一般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白內障的發病率逐漸提高。而其他病因包括先天性、創傷性、深近視或因糖尿病而引起的白內障。
「飛蚊」是一種很常見的視覺障礙,一般是形容視覺上出現可跟隨眼睛移動而浮游的暗黑障礙物,形狀可呈點狀,線狀,網形,孤形或環形。嚴格來說,「飛蚊症」並不是一種眼疾,而是一種視覺上的不適症狀。

兒童眼睛成因好多,由於年稚未能準確反映。引致問題被忽略或拖延。弱視俗稱「懶惰眼」便是其中一種。視力發展過程中,眼睛基於某些原因不能提供一個清晰的影像,使腦部視力區域缺乏刺激,導致其中一隻眼睛,甚至雙眼的視力停留在低水平,就會形成「懶惰眼」。
資訊網路年代,時刻與電子屏幕產品為伴,無論工作或餘閑時間均習慣長期機不離手,這種情況使得現代人多用眼過度,偶然會感到眼睛有異物或炙熱感、痕癢、怕光、其至視力模糊、眼睛不時感到異常乾澀,有些人會隨便去買枝眼藥水回家來滴,以為這樣就會得到改善,但卻忽略了這可能是乾眼症的早期前兆。
角膜移植是最常做的移植手術之一,最早期的角膜移植已有百年歷史,角膜移植的確為不少因角膜病變而導致失明的人重見光明。眼角膜共分五層,由面到底分別為表皮細胞層、前彈力層、基質層、後彈力層和內皮細胞層。

白內障是常見的致盲眼疾,近年醫學界提倡「早發現、早治療」的概念,認為若白內障問題影響到視力質素,便應及早接受治療。白內障手術是最有效根治這種眼疾的方案,原理是將混濁的白內障取走,再置入人工晶體代替。
SMILE 微笑矯視也稱為"細切口微透鏡切除術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可以減少近視,散光和老花。原理與LASIK有不同。


黃斑點是視網膜中負責中央視力和分辨顏色的區域,是眼睛視力最敏銳的部分,令我們能夠看見細微的事物如穿針線和閱讀。黃斑點病變是指黃斑點區出現病變而影響了中心視力。此病是已發展國家中取常見的致盲眼疾,也是香港第三位的致盲殺手。
視網膜是由多層細胞組成的。當視網膜的「神經上皮層」和「色素上皮層」分離,便稱之為「視網膜脫落」。由於脫落了的視網膜會因為失去養份供應而喪失視覺功能,如得不到及時和適當的治療,視力可能會因為視網膜上的細胞痿縮而永久受損,引致失明。
初生嬰兒的瞳孔非常細小,因為他們的眼睛對光線非常敏感。初生嬰兒的中央視力還在發育中,當他們到二至四星期周歲大,他們通常能夠看見一些比較大的物件或顏色比較鮮艷的事物,尤其喜歡看距離迎的物件。
LASIK 激光矯視手術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手術之一。 利用激光改變眼角膜的弧度,減少甚至消除屈光不正。只要有足夠的角膜厚度也可以重進行LASIK飛秒激光矯視手術,以便為患者增加改善視力,使日常生活和工作上減少對眼鏡的依賴。
相關疾病病徵
紅眼症
CONJUNCTIVITIS
青光眼
GLAUCOMA
白內障
CATARACT
近視
SHORTSIGHTEDNESS
眼瘡
HORDEOLUM
飛蚊症
FLOATERS
黃斑區病變
MACULAR PROBLEM
老年黃斑性病變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
眼睛乾澀症
DRY EYE
視網膜脫落
RETINAL DETACHMENT
斜視
STRABISMUS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MICROSPORIDIAL KERATOCONJUNCTIVITIS
老花
PRESBYOPIA
散光
ASTIGMATISM
弱視
AMBLYOPIA
失明
BLINDNESS
遠視
LONGSIGHTED
角膜炎
KERATITIS
沙眼
TRACHOMA
夜盲症
NIGHT BLINDNESS
色盲
COLOR BLINDNESS
視力護目 Q&A
  眼白出血只是普通微絲血管破裂?
  搽眼發炎藥膏痕癢係咪正常?
  生蛇入眼是不能斷尾?
  眼白長出水泡不會自然消失?
  從近看遠,突然眼矇是正常?
  視網膜花晒無得醫?
  眼白色斑可否除去?
  年輕青光眼,容易手術失敗?
  眼中央出現黑圓影是積水?
  糖尿上眼會有徵兆?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