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4101 ] Diana Law

小孩1歲9個月不懂說話

小孩1歲9個月,不懂說話。 1歲多一點會說媽媽,過了六個月,只多說了"狗狗","一個" 兩句字,其它的話都依依呀呀

小兒在動作方面的模仿正常。

一歲時發燒抽筋,做過腦電圖,說有點不正常,有尖波。

請問,腦電圖有尖波和小孩不懂說話有關嗎?

謝謝
江志強醫生回覆:
 5/21/2015
腦電圖的尖波(sharp wave)可以是正常的(例初睡岀現的頭頂尖波:vertex sharp),但一般寫在報告的都是指不正常的尖波。雖然大量的尖波多見於腦部不正常或有癲癇(Epilepsy)的小孩,正常的小孩(每百人約有數人)亦會有小量的尖波;故此不可以簡單的説有尖波就是不正常,要根據病歷解說。



發燒抽筋(Febrile Convulsion)是常見的兒童病。一般而言,發燒抽筋不會導致發展遲緩(Developmental Delay)或言語遲緩(Speech Delay)。



遲說話最常見的原因是成熟遲緩(Maturation Delay)。小孩能明白其他人說話的意思,其他智能(如坐、企、走、手部技巧、社交)的發展都正常,只是不懂自己說話。男孩居多,並有家族史。再等一段時間,他們就會開口說話。



另外亦要考慮自閉症(Autism)、語言障礙(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整體發展遲緩(Global Developmental Delay)、聽障(Hearing Impairment)等等。但這些病症通常都有其他症狀,如社交困難、溝通困難、反應遲鈍等。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