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Fiona Lam

如果真係有磨牙我應該點算好?

醫生你好!我最近發現每朝起身嘅時候牙骹都好痛,聽我家姐講我夜晚訓覺時候牙齒都會發出一D好刺耳嘅聲音,佢話我有磨牙,仲話我讀書壓力太大,因為我就嚟要考DSE。咁如果真係有磨牙我應該點算好?會晤會磨到D牙短哂嫁?
曾永強醫生回覆:
 4/26/2020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首先,我建議你盡快約見牙科醫生作臨床檢查,診斷有沒有磨牙的徵狀,例如琺瑯質磨蝕、象牙質外露、牙齒敏感等等。
除了磨牙之外,也有其他原因會導致牙骹不適。
牙科醫生會先檢查你的牙骹,按情況需要會替你安排照一些X光片。檢查牙骹軟骨組織有沒有問題,有沒有骨裂骨折等等,因為以上情況也會引致牙骹痛。
此外,牙科醫生也會檢查你的咬合位置。因為不正常的咬合狀態,會令到牙骹及咀嚼肌肉增加耗損,令到牙骹位置不適。
假如經詳細檢查後,發現磨牙是牙骹痛的主因,便需要積極地處理了。
磨牙大多數出於心理因素如心理壓力或精神緊張等等。明白同學將要面對公開考試,心情少不免會比較緊張,但正面一點看,這也是成功的原動力。我希望你能時刻保持心境開朗,定時進餐,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恆常運動,籍此舒緩緊張的情緒,從而減少磨牙的發生。
當發現有磨牙的問題,牙科醫生一般都建議配製牙膠。醫生會替你的牙齒取模,製作牙膠並讓你在睡覺的時候佩戴,籍以保護牙齒避免繼續磨損。所以,請你不用太擔心,只要及早發現及處理,問題不會太大。
最後,希望你能保持身心愉快,以輕鬆的心情去面對考試,並取得理想的成績!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