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丁昭慧醫生[內分泌及糖尿科]
醫務信箱 歡迎提問
[ 會員#17104 ] shshwby

TSH值偏高

病患者女 - 50歲

醫生, 你好,
本人因甲亢問題於2011年做了甲狀腺全切, 其後一直服用同一劑量甲狀腺補充劑至今, 現在每半年會抽血及覆診, 甲狀腺指數均正常。
半年前及前幾天覆診醫生提及TSH偏高少許, 但T4等指數正常, 但兩次都沒有說因為什麼問題影響, 只跟我說下次覆診前驗血前不要吃補充劑,待驗血後才服用, 這樣做令我感到有點疑惑, 因我覺得不會對驗血結果有什麼影響。

請問醫生可否给我專業意見, TSH偏高是否代表現在出現甲低,或身體出現其它問題呢? 謝謝。
丁昭慧醫生回覆:
 4/11/2018
你好!

一般來說,醫生會用TSH 的指標來看看患者服用的甲狀腺補充劑的份量是否足夠;如TSH 高,即代表補充劑份量需要提高。TSH指數有變常(即補充劑分量要調整)見有以下原因:體重改變、身體脂肪比例改變、服藥時間改變、食物/藥物影響(如鈣片會減少補充劑的吸收)等等。fT4 指數正常很多時只反映你有吃補充劑,並不很充份反映補充劑劑量是否足夠。

由於資料有限,我暫時不能猜測你的主診醫生叫你抽血前停藥的原因。如果你抽血前一天不吃補充劑,TSH指數應該不受影響,而fT4 指數則會降低。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