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693 ] yee

糖尿病上眼最佳治療方法

各位眼科醫生,你好!
家人50歲男性在三個月身體檢查,發現患上“糖尿病“,在眼底相片也看到有“糖尿上眼現象“。
經眼科醫生檢查後,跟家人說糖尿上眼都幾嚴重,但暫時沒有出血和增生情況,建議家人眼睛做“激光治療“,但家人聽到就非常擔心和有些害怕,他跟醫生說確診糖尿病後 一直介囗和已經控制血糖在正常標準,是否眼睛仍然需要做“激光治療“?醫生就比家人選擇觀察2個月後再決定。
家人現在驗眼看東西是清楚的,因他從事駕駛工作,擔心治療康復期會太長影響工作。
請問如家人血糖一直控制理想,“糖血上眼“情況是否會自然好轉?最終不需做“激光治療“?
還有想查詢“激光治療手術“眼睛會痛楚嗎?手術時間要多久?治療後康復期要多久?手術收費?

希望各位眼科醫生,可提供一些專業意見給予我家人,謝謝!
施美玲醫生回覆:
 8/9/2017
你好,糖尿病可以從不同途徑影響眼睛,慣常説的糖尿上眼泛指糖尿控制不當而對視網膜做成破壞(糖尿病亦可引致其他眼睛毛病如發炎,白內障等.....)而視網膜破壞大致分為1)出血及壞血管增生的問題 2)黃斑水腫。初期糖尿上眼大多可以靠緊密控制血糖血壓血脂達到穩定効果,但如後期上眼引致壞血管增生單靠血糖控制是不能夠達到穩定效果。倘若控制不好病情以致嚴重出血或視網膜病變或脫落,已受破壞的視覺末必能完全恢復。
至於治療方法有很多,視乎病人臨床症狀及病情。激光是其中一個方法。建議找眼科視網膜專科醫生詳細檢查及討論最佳治療方法。祝早日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