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壓力管理是我們「終生學習」的課堂中不可或缺的一課

都市人生活忙碌,為口奔馳,加上近年經濟不時逆轉,令人不安,巨大壓力續漸形成,使我們出現各種身體和情緒的毛病。

提起壓力,不少人認為一定是一些負面的東西。其實,適量的壓力可以推動我們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提高工作、學業或生活各方面的效率和表現。若將壓力視之為推動力,可促使我們正視問題,尋求方法解決,改善自身的處境。然而,當壓力過大時,我們不單不能夠將自己固有的能力發揮出來,降低了工作效率和表現之餘,長期受壓甚至會令自己的身心健康受創 。
平衡本身就是秘訣
管理壓力,可先從源頭開始。工作時間太長、量過多、挑戰太大、對别人或自我期望過高、處事太急進,都會使壓力急升,必須有所調節。人非鋼材,不能長時間苦待自己,我們要學習對環境或别人說「不」。

除此之外,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以提升自己應付壓力的能力。工作時可讓自己全情投入,但下班時就得把「拉緊的橡筋」放鬆一下,做點自己喜歡和樂在其中的事情,要照護自己的感受,為自己加添歡愉,例如有益身心的活動,或社交生活,與朋友交談,與家人相聚等;使忙與閒、工作與工餘 /「愉」得到多點平衡。平衡本身就是秘訣。均衡飲食、充足的睡眠、並每天抽點時間做帶氧運動,也是一種好的調適。
壓力太大時 即時轉換一下環境
將困難的事情分拆,每天做一點。在忙碌的時間表上加上定時的小休/歇息,以做點呼吸或放鬆的練習,或將注意力從外在的事物轉移到自己的身體或當下的感受上,了解並照顧一下自己的需要,這又是另一種平衡。當壓力太大時,要即時轉換一下環境,給自己「抖一抖」。在思想上,要學習從多角度了解事情,為每個困難想出三個解決的方案。學習欣賞事物和别人好的一面,少批評,多鼓勵,自己也會開心些。著眼看自己「有」的東西,而不是自己「沒有」的,人也會比較開朗。感覺不同了,處理壓力的能力也不同。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信報2019年3月13日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秀芬醫生
壓力管理是我們「終生學習」的課堂中不可或缺的一課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秀芬醫生相關文章
家長高壓教育 4歲童現精神問題
你不愛競爭,但競爭會找上你!不少港爸港媽將這句話視為「金句」,務求為孩子鋪好一條青雲路,卻在不知不覺間令孩子的精神健康「輸在起跑時.......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